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人生首要成就:性格建構

人生首要成就:性格建構

轉載自:http://3fathom.blogspot.hk/?view=flipcard
2013-12-26 8:00:00
馬頭星雲(2012年 攝於三噚天文觀測站):黑暗的塵埃和旋轉的氣體構成的形狀酷似馬的頭。
馬頭星雲(2012年 攝於三噚天文觀測站):黑暗的塵埃和旋轉的氣體構成的形狀酷似馬的頭。
天文攝影的對象,不乏有性格者!如文首中馬頭星雲是最容易識別的星雲之一,因為從地球看過去,黑暗的塵埃和旋轉的氣體構成的形狀酷似馬的頭。背景的紅光主要來自星雲後面的氫氣被鄰近獵戶座的亮星電離 (Ionized) 產生,而黑暗的馬頭主要是由濃厚的塵埃造成。離開星雲的氣體因為附近強大的磁場而形成漏斗狀,馬頭星雲基部的亮點皆是正在形成中的年輕恆星。
古希臘神話中太陽神和四匹馬每天從東方城堡出發,橫過天空,到了日落時分,便進入西邊海中,每天如此。所以,馬和太陽神便連在一起,成為火熱的象徵。馬年出生的人具有火熱性格,熱情大方,心中藏不住秘密,善與人相處,朋友多,有人緣,喜歡社交活動。開朗、積極也是馬年出生之人的特性,但缺點是做事常不能持久,無法貫徹到底,所以會被認為沒有責任心。
眾行星 (Planets) 亦是古代各地神話中人格化的角式。例如土星 (Saturn) 的名稱来自于羅馬神話中的農業之神(拉丁文: Saturnus ),希臘神話中的 Kronos (泰坦族 Titans 之一,宙斯 Zeus 的父親)、巴比倫神話中的尼努爾塔和印度神話中的沙尼。在星相學 (Astrology ,一門偽科學 ) 中,土星代表使命感,紀律,責任心,肉體和感情在困境中的堅忍,以及長遠規劃人生的性格。
土星(2008年 攝於三噚天文觀測站):土星的特徵是一個顯著的環。
土星(2008年 攝於三噚天文觀測站):土星的特徵是一個顯著的環。
土星是氣體巨星,主要由氫組成,還有少量的氦與微量元素 (Trace Elements) ,內部的核心包括岩石和冰,外圍由數層金屬氫和氣體包裹著。最外層的大氣層在外觀上通常平靜,但亦有長期存在的特徵。土星的風速高達每小時1,800公里,比木星上的風還要快。土星的特徵是一個顯著的環,環系統主要的成分是冰的微粒和較少數的岩石殘骸以及塵土。已經確認土星有62顆衛星。

優良性格之文化相對性

何謂優良性格?優良性格組成部分與我們的價值觀息息相關,具有文化差異或相對性 (Cultural Relativism) ,價值觀的異同直接影響優良性格的定義。
傳統思維對性格的詮釋多與道德觀 (Morality) 有關,性格被解釋成抽象的道德行為概念。
蘇格拉底認為自我認知是通往幸福的道路;柏拉圖則視幸福為尋找更深刻的意義。「四大德 (Four Cardinal Virtues) 」即智德(明智) Prudence 、義德(正義) Justice 、勇德(勇敢) Fortitude 和節德(節制) Restraint/Temperance ,被視作良好性格的典範。亞里士多德認為幸福就是在一生中按照美德理性生活。斯多葛哲學 (Stoicism) 也認為,人們可以通過控制情感,以客觀和理性達到幸福。
猶太教認為順從神命是美德,會帶來幸福和獎賞。天主教教義針對人的自我中心,自我放縱和自戀,抗拒七宗罪,把傲慢、妒忌、暴怒、懶惰、貪婪、貪食及色慾視為人類惡行。相反地,享樂主義相信要在簡單的個人享受中實現幸福,而浪漫主義者則重視個人情感的表達,並追求情感上不受社會規範妨礙的「真我」。基督教教義把目光放到世外,認為真正的幸福不在地上,只有在天堂才有。而「三神德 (Three Theological Virtues) 」的信 (Faith) 、望 (Hope) 、愛 (Love/Charity) 被認為是良好性格的典範。
以近代心理學註釋,人格 (Personality) 是每個人心理特徵的整合统一體,相對穩定地在不同時地影響着人的内隱和外顯的心理特徵和行為模式。而性格 (Character) 則是人格的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人格中涉及社會評價/道德的那一部分;可以說,性格是人格的社會屬性的體現。性格主要體現在對自己、對别人、對事物的態度/心理傾向和採取的言行上。
在文藝復興和啟蒙時代,個人主義逐漸被重視。有創造力的個人被獲得尊重。實用主義認為道德行為是指最大化最多數人的幸福的行為,故此應該用一門關於幸福的經驗主義科學來界定何謂道德行為。現代資本主義意識形態著重自由競爭,適者生存,經濟適應能力及個人對幸福的追求,工作道德 (Work Ethic) 推崇個人生產力最大化。着重以方法 (Method) 及技巧 (Technique) 去走捷徑,操縱情勢及為我所用的人格道德 (Personality Ethic) 因有利於生活適應力, 備受推崇;「積極思維 (Positive Thinking) 」或「相信自己 (Believe in Yourself) 」被認為是良好性格的典範。

人生首要成就 : 性格建構 (Character Building)

與膚淺的人格道德不同,性格道德 (Character Ethic) 須要每個人從內心深處深刻改變,認同並實踐人類美德。性格影響個人一生中的關鍵抉擇和行事取態,所以可說是性格決定命運;優良性格是達成幸福人生成功的關鍵。
性格建構是培養成具備優良人類特質的過程。性格建構是人生中最重要及最獨特的成就,比財富、名氣、事業等都来得重要。財富、名氣、事業在人死後很快被遺忘,但優良性格令人永遠津津樂道。

核心美德

正面心理學 (Positive Psychology) 研究個人和社區繁盛的力量和美德,冀能發現和培養人才和能力,提高正常生活的質素。一些人本主義心理學家,如亞伯拉罕·馬斯洛 (Abraham Maslow) ,卡爾·羅哲斯 (Carl Rogers) ,和埃里希·弗洛姆 (Eric Fromm) 倡導與人類幸福有關的理論和實踐。
這些關於人類繁盛的理論從正面心理學家的研究找到了實驗支持。研究曾列舉出人類性格長處和優點。 Peterson & Seligman 於2004年首次發表「性格優點和美德手冊 (Handbook on Character Strengths and Virtues) 」,識別和分類人類正面的心理特徵,列出六個「核心美德」 , 共有24個可測量的性格優點,並舉出人格化體現這些性格優點的名人實例:
  • 智慧和知識 Wisdom and Knowledge(涉及獲取和使用知識的性格優點)
    • 創造力 Creativity :以新穎及具建設性的方法去思維或辦事(例如愛因斯坦
    • 好奇心 Curiosity :對所有宇宙/世界事物和人類體驗皆表達興趣並探索真相(例如約翰·C·莉莉
    • 開放的胸襟 Open-mindedness :不拘泥於一己之見,凡事從每種不同角度去思考探討(例如威廉·詹姆斯
    • 熱愛學習 Love of Learning :熱衷追尋及掌握新技術、課題及知識(例如本傑明富蘭克林
    • 洞察力和智慧 Perspective and Wisdom :融會貫通各方面的知識和經驗,轉化為可行之建議和忠告(例如安蘭德斯
  • 勇氣 Courage (迎難而上完成面前目標的性格優點)
  • 人文精神 Humanity (守護別人及與他人為友的性格優點)
  • 正義 Justice (建立健康社區的性格優點)
    • 積極公民/社會責任/忠誠度/團隊 Active Citizenship/Social Responsibility/Loyalty/Teamwork :善於在群體中貢獻自己的力量(例如 Sam Nzima )
    • 公平 Fairness :以平等,公義意識去對待所有人(例如聖雄甘地
    • 領導能力 Leadership :組織並成功推動公眾事務
  • 節制 Temperance (防止縱情無度的性格優點)
    • 寬恕和憐憫 Forgiveness and Mercy :寬恕及善待犯錯的人(例如教宗若望保祿二世
    • 謙卑和謙虛 Humility and Modesty :從不自誇,只讓成就自然流露(例如 Bill W. ,匿名戒酒會創始人)
    • 謹慎 Prudence :審慎作當下決定,不讓所言所行令自己事後懊悔(例如 Fred Soper )
    • 自我調節和自我控制 Self-regulation and Self Control :根據客觀情況調控自己的感受和行為(例如 Jerry Rice )
  • 超越 Transcendence (連繫宇宙及終極意義的性格優點)
    • 欣賞美和卓越 Appreciation of Beauty and Excellency :察覺並欣賞生活各範疇中擁有美、卓越及精湛的人和事物(例如 Walt Whitman )
    • 感恩 Gratitude :察覺並感激生命中美好的人和事物(例如 G·K·卻斯特頓
    • 希望 Hope :期望並努力達成最好的結果(例如馬丁·路德·金
    • 幽默感和趣味性 Humor and Playfulness :善於以笑話和戲謔去令他人歡樂(例如馬克·吐溫
    • 靈性 /目的性和連貫性的感覺 Spirituality, or a sense of purpose and coherence :對生命意義及高層次的生活目標擁有連貫及包羅萬象的信仰(例如史懷哲
上述的性格優點雖仍有文化相對性,尤其是其中的人格化例子,偏重西方意識形態,但具有-定的科學客觀性,頗有啟發意義。
教育或有被視作灌輸知識,提升個人生活適應力及保證社區持續發展的過程。但性格道德對每個人的明智人生取態,幸福人生決定以及個人和社區繁盛皆有關鍵性的影響,所以我們亦應重視個人美德培育的教育理想。既然性格建構是人生中最重要及最獨特的成就,培養學生的優良性格亦應是教育事業中的首要目標。

三噚天文觀測站

三噚天文觀測站

以「非常規」觀點察看宇宙,人生;以「生命自創」精神推廣平衡, 長壽生活;以思維,智慧抗衡庸俗習慣及大眾文化的催眠。 業餘天文學家 Stewart K C Yeung : 皇仁, 港大社科,愛丁堡大學,政府高級城市規劃師。五十歲前自願退休,自修物理學,籌建天文觀測站。找出,切除肺癌後創立 fb 「長壽圈」。

1 則留言:

  1. 多謝轉載文章,協助宣揚優良性格的重要性!

    《察看宇宙人生奇妙之旅》系列的其他文章,可參閱我的個人網誌:
    http://3fathom.blogspot.hk/?view=flipcar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