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當我們不再執筆寫字,我們錯失了...

在數碼年代裡,大家寫字的機會愈來愈少,都變成了「鍵盤戰士」。可是,外國有心理學家及腦神經學家表示,不要以為執筆寫字遲早被淘汰,因為有新的證據表明,手寫比起鍵盤輸入,學習的效率更高,更有利新知識的消化及應用。
來自巴黎 Collège de France 的心理學家 Stanislas Dehaene 指出親手寫字時,會令學習變得更有效率,更能夠記下資訊,及衍生新意念,他說:「當我們書寫時,一種獨特的神經迴路會自動活躍起來,寫字時的手勢會令人腦更易認字,學習亦更易。」
2012年Indiana University 的心理學家 Karin James 進行了一項研究,研究中的孩童尚在牙牙學語的階段,他們還未開始學寫字及閱讀,實驗給予他們的任務,就是要將預定的字母分別寫到紙上和輸入電腦之中。在整個研究過程中,孩童的大腦會被掃描,看看腦部的反應。研究人員發現在複製字母的過程之中,寫作時大腦的反應和活動,當中有三個部分的反應特別大,該三個部份是成人在閱讀或寫作時特別活躍的部份,相比之下,以打字或電子輸入的話,大腦的活動明顯減弱。
James 指出這個分別主要源於手寫動作的「不規則」,因為手寫時每個人的筆跡都不一樣,當筆跡不斷變更,這變化對於孩子而言,是一種能刺激腦部學習的過程。因為字型的不同,令大腦能反覆記著同一字母的不同形態,這有助建立人腦對文字的印象,因此她認為親手寫字對於學習而言,仍是最有效的形式。
資料來源:
New York Tim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