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經過戰爭的面容


英國女報導攝影師Lalage Snow用了7個月時間, 為被派往阿富汗的17名皇家蘇格蘭兵團士兵造像。記錄了他們在出發前丶任務中和回國後的容貌。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了這個故事。
與士兵在出發往阿富汗執行Herrick 12任務前, Snow和他們一起接受訓練, 她表示身為女性, 有助令被攝對象放鬆和說出心底話。她表示: "在我面前, 他們不會感到壓力和刻意裝出一面強悍。"
在名為<We Are the Not Dead>的專輯中, 每組相片, 除了顯示面容經過戰爭洗禮後的轉變, 附加的訪問亦幫忙了解他們的心路歷程。
以下是其中一位士兵, 麥格里下士(Private Chris MacGregor)的故事:
11.03.2012 / 出發前/ 愛丁堡 -
”除了家人, 我最不捨得就是我的狗隻, 和牠們散步, 是我減壓的最佳方法。
没法看到電視節目, 也將會是一大憾事。至於死亡、受傷這些事情, 我盡量不想。”

19.06.2012 / 軍營#19, 納阿里 / 遇到一次IED*爆炸之後 -
"大部份人對離鄉別井表現得若無其事, 但我就覺得十分困難。
在這裡, 恐懼令你繼續生存。但我相信, 生死有命, 要發生的始終耍發生, 上帝也不能制止。如果祂有改變結果的能力, 戰場上就不會有死亡。
雖然身在戰場, 但每當聴到傷亡事件, 心裡仍然覺得悲慟。會想到死去士兵的家人。
現在, 如果你問我們在這裡的目的和可以做到什麼? 我已不能給你一個清楚的答案。就如剛才失去雙腿的阿富汗軍人....我沒有答案....."

28.08.2012 / 因傷回國後 / 愛丁堡 -
135磅重的裝備超出了我的極限, 我的雙腿支持不了。有心但無力, 這個事實我要接受。
不少基層士兵帶著憤怒和激動的心情回國, 我是其中一個。
我在接受情緒管理輔導。每當覺得控制不到憤怒, 我就帶狗到外邊走。
回到家後, 親吻完太太和孩子, 我馬上就帶著狗兒作一次長長的散步, 享受一下不必每踏出一步, 就會提心吊膽的安全感。"

*IED, Improvised Explosive Device, 簡易爆炸裝置

原文:
伸延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