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香港設計中心主辦的「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獎」,今年已踏入第十一屆。
去年大獎作品為位於日本代官山的蔦屋書店。代官山 T-SITE 是個文化社區,環境優美寧靜,當中的蔦屋書店正是這個社區的主體,它是一座以書店為主,影音、餐飲和休閒活動為副的場域式建築,對日本人來說是個全新概念,也是生活美學的嶄新展示,將愛好閱讀、聽音樂和看電影的人,凝聚在一起,把數碼的潮流連結回白紙黑字的動人世界。
書店創辦人增田宗昭,邀請東京的英國建築師事務所 Klein Dytham Architects 及日本設計大師原研哉,共同設計和營造「森林中的圖書館」這個概念。原研哉更建議用回當年蔦屋書店的名稱,使筆畫難寫的漢字變為潮流象徵。這文化社區令年輕人流連忘返,原來書店定位本要吸納處於第二個黃金年代,即五十歲左右,兒女長大,有充裕時間和金錢追求自己興趣的「尊貴」成年人,所以特別提早營業,特別多舊雜誌,也特別多座位。雖然是大企業,卻有街坊小書店的隨意與溫馨。開幕以來,深深吸引不同年紀的人。
而在位於泰國清邁山區的稻田地帶,一片曾種滿果樹,翠綠繁茂的環境中, 24H-Architecture 則用當地的土壤和竹,興建一所五千平方米面積的環保小學 Panyaden School ,在多位藝術、創意、農業專家等指導下,讓老師與學生學習當地農耕、織布、泰北烹調法等傳統智慧,實踐結合佛學、緣色生活和國際小學課程的全面教育方式。校內用竹枝搭建多個亭閣做教室,用循環再用水源、有機肥料種植有機稻米、蔬菜,並用沼氣為煮食燃料,減低碳用量。校內三間課室,用當地泥土壓製成的泥磚建成,窗框材料則為當地循環再用的硬木,玻璃窗自然採光進課室照明,竹技搭建的屋頂及間隔,讓人走在當中,仿如置身宏偉竹林。
怎樣的作品才能奪得「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獎」?評審團依據參加作品整體表現、科技應用、對亞洲的影響力以及商業與社會上的成就四個主要範疇甄選;在服飾設計、傳訊設計、產品及工業設計與環境設計等四大領域內合共18個設計組別中,挑選傑出作品,頒發金、銀、銅獎及優秀設計獎,表彰及嘉許在亞洲區內有助提升人民生活質素及活力的優秀設計。
自2003年舉辦以來,比賽每年均吸引數百名的設計界專才及企業報名競逐。2013年全球作品徵集行動已於6月30完成,作品來自全球19國家,總數超過900項,數量為歷年之冠,當中來自大中華及亞洲區作品佔參加總數百份之九十。
「亞洲的獨特文化基礎,從飲食到衣著等生活習慣以至日常接觸和使用的物料,與西方截然不同,讓亞洲設計界以不一樣的姿態創作和設計,因而亞洲設計應有另一套評審標準。亞洲設計獎的設立是希望為亞洲設計師和企業提供不同的方向,從而更直接了解亞洲的文化身份和價值,透過合適設計解決亞洲面對的問題,提升亞洲人的生活質素。」-香港設計中心董事會副主席暨設計獎評審團成員劉小康。
封面圖片的得獎設計則來自新加坡,為濱海灣港口三個相連的巨形花園。南面的花園面積最大,豎立著十八棵超級大樹,以及兩個以尖端科技建造、彷如巨眼的溫室,內裡的植物都生長在以精密技術模擬而成的原生態環境。而超級大樹的核心是鋼筋混凝土,樹身則安裝了種植板,垂直種滿林林總總的熱帶植物。
其中七棵超級大樹特別安裝了太陽能發電系統,可直接將太陽能轉換成電能,為大樹作照明之用。樹冠也是氣溫調節器,為溫室收集雨水、用作通風管道,又可吸收及散發熱量,為訪客充當遮陽傘,使這大花園成為生態旅遊的勝地。這個由英國 Grant Associates 所率領的設計團隊和新加坡國家公園局合作的龐大工程,建築概念遵循可持續發展原則,引人入勝之處,不是以一兩棟宏偉建築物作為地標,而是致力把大自然本身塑造為奇觀。
今屆評審「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獎」大獎優勝作品將分為兩段日子,分別為2013年8月21日及22日與2013年8月26日及27日,於九龍塘創新中心進行。香港設計中心每年均會邀請海外及本地專業設計師和業界翹楚組成國際評審團。今屆評審委員包括對產品及工業設計有豐富經驗的 ECCO Design 行政總裁陳秉鵬、 Qeelin 創辦人及創作總監陳瑞麟、羅絲集團有限公司創意總監 Lu Lu Cheung 、日本平野敏之建築研究所總裁平野哲行、新產品設計與開發專家台灣實踐大學教授官政能、積極推動創意產業發展,專門研究文化,教育及商業設計項目的邱麗玫及新加坡 The Press Room Publishing & Design Consultancy 總編輯兼創作總監鍾瑞玲等合共20人。
--
關於香港設計中心
香港設計中心乃於2002年由業界支持下成立的非牟利機構,擔當政府策略伙伴,以推動香港成為亞洲設計之都為目標,向社會推廣設計的精神是香港設計中心主要職責。其公共使命為︰(一)提倡廣泛及策略地應用設計為企業和社會創造價值;(二)推廣及表揚傑出的設計;以及(三)教育各界專業人士和公眾,讓他們加強透過設計與創新的思維,促進社會各領域可持續發展。
--
關於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獎
自2003年起,來自世界各地的設計大師每年都會齊集香港,以發掘亞洲區創作專才,頒授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大獎和文化特別獎的殊榮,表彰其設計於亞洲的貢獻。 該獎項由香港設計中心於2003年成立,旨在向提升亞洲人生活質素及於社會創新景象的全新設計作品,予以肯定和認同,並延續全球持續發展的大趨勢,亦為參與者建立溝通關係,彼此分享經驗,進一步了解亞洲活力無比、屢創新猷的設計事業。
網址: www.dfaaward.com

by thehouse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