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給予老師及家長的四個學習障礙小貼士




近年政府開始增加資源服務學習障礙學生,但始終沒法滿足所有學障學生的需求。因此,老師及家長們對學習障礙學生的認識與做法就格外重要。下列是我們對學障學生的認識與小貼士,希望讓學障學生選擇他們的學習模式:

1.提供變通方式
收拾書包或抄寫黑板或聯絡簿常令學習障礙學生感到無比的困難,教師可以提示家長上網找尋通告或當天的家課冊,或是請其他家長或同學幫忙,以免學生因過大的困難而產生太高的挫折。留意不是每一個學障學生都有相同的特微,教師可以多與家長或專家聯繫,瞭解每位學生的個別差異和特殊性。

2. 改善其注意力的問題
因此學障學生無法持續注意力,尤其是放學後的家庭作業常令家長/老師精疲力竭。因此,教師應接納學生的困難,給予酌量減少作業,或改變作業方式。另外,對其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可安排學生坐前排位置,或坐在較專注的學生身傍,必要時請教專業人士如何訓練。
           
3. 簡化指令/說明
學障學生多有語言表達及理解困難,不易表達及了解複雜的多項指令/說明,因此,教師應盡量簡化,一次一個意思。長篇大論只會今大家適得其反。

4.給予成功的機會
學障學生容易因自己的特殊性,而感自卑,甚至因過多的失敗失去自信心,教師應多給予成功學習的機會,多讚美學生的優點,以建立學生的信心。老師應藉由學生的不一致表現,發現學生的優點,根據學生優點提供其學習的方式。

by Ben Fung,
healing.icehk.com.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