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從新學習坐姿


via furmanifesto.com
即使腰骨挺直,長期座在辦公室,面對電腦,仍然導致周身骨痛。你不禁問,為何坐姿「正確」仍肩頸背痛?
美國脊椎專家 Esther Gokhale 指出,挺直腰桿丶膝蓋呈90度彎曲和頭丶頸不向前傾,這種一向被認為「正確」的坐姿,原來並不一定健康,更會對脊椎造成負荷,對健康毫無好處,如下圖的不健康坐姿,盆骨傾後,弓起腰,令脊骨形成 C 型(圖左);或過份挺直腰骨,令腰椎承受過多壓力、附近肌肉也繃緊(圖右):
不健康坐姿


Primal Posture: 「原始坐姿」最健

在世界各地觀察人的自然企姿與坐姿,Esther Gokhale 歸納得最健康的 "Primal Posture" (原始坐姿)。
該姿勢利用人體骨骼的自然支撐力,比肌肉鍛鍊更能為我們抗衡疲累和減少勞損。除了醫治患者,Gokhale 亦在自己創辦的研究所,開班教人正確坐姿,並且鼓勵患者與朋友、同事一起上課,互相督促改善坐姿。

「原始坐姿」要點

盆骨傾前,肩膀輕微向後,放鬆,令脊骨廷直,形成 J 型:

矽谷症候群

全憑觀察歸納出來的 "primal posture" 並不是學院研究結果,但受到不少矽谷企業如 Google 與甲骨文的高層、才俊追捧。當地的專才不時要對住電腦、開會與坐飛機公幹,令他們有不同程度的肩頸背痛,所以被醫生稱該類腰脊問題為矽谷症候群 (Silicon Valley Syndrome) 。他們經過 Gokhale 治理後,痛楚神奇消失,並介紹數以千計的患者來訪。
在 TedX Stanford 的演講中, Gokhale 示範一種稱為 "stretch sitting" 的坐姿,為我們舒緩頸丶背酸痛。

其他療法

做運動、瑜伽,針灸與脊椎矯正,都是些新式療法減低腰背痛楚。傳統根治背痛多需開刀,但愈來愈多人覺得開刀手術無用兼濫用,所以轉向新療法。 

美國人多腰背痛

根據 Oregon 健康與科學大學的 Richard Deyo 醫生,有80﹪美國人都有腰背痛。他的研究團隊發現,2005年全國醫治頸背痛的開支約860億美元[1]。而另一報告[2]顯示,腰背痛是美國「打工仔女」請病假的頭號原因,令所有老闆每年損失約70億美元。

關於 Esther Gokhale

Esther Gokhale 畢業於哈佛大學與普林斯頓大學的生物化學系,曾在史丹福大學醫學院作研究人員。由於懷孕後,患有嚴重背痛,手術後仍未能根治, Esther 決心找尋方法解決問題。她創立 Gokhale 療法,治療大眾痛症,並教授大眾正確坐姿。 Gokhale 著有 "8 Steps to a Pain-Free Back: Natural Posture Solutions for Pain in the Back, Neck, Shoulder, Hip, Knee, and Foot" 一書。
參考
[1] Martin, B., Deyo, R., Mirza, S. & et al. (2008). Expenditures and Health Status Among Adults With Back and Neck Problems. 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2008;299(6):656-664. doi:10.1001/jama.299.6.656.
[2] Ricci, Judith A & Stewart, Walter F & Chee, Elsbeth & Leotta, Carol & Foley, Kathleen & Hochberg, Marc C. (2006). Back pain exacerbations and lost productive time costs in United States workers. Spine, 31. 
-ac

by 主場綠活

主場綠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