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性格決定痛楚


受傷是跑步的一部份,怎樣面對受傷,決定跑步者的跑步生涯是否快樂。我認識不少不再跑步的人,離開的理由都是因為受傷,停跑了一段時間,再跑又受傷,然後逐漸跟跑步疏遠,受傷被認定為兇手。跑步與受傷,好像是一段男女感情,分手原因被認定為性格不合,不過分手過程其實夾雜着很多其他因素,性格只是一個容易令人接受的藉口。
與痛楚生活 猶如心理戰
跑步好處多,但好處多的事情,通常牽涉代價。跑步的代價是受傷,受傷令人痛,人怕痛,追求快樂的人(即包括所有人 )想辦法遠離痛。長期享受跑步的人找到一個跟痛共存的方法,這其實是務實的態度,不離開的話,便要共存。
久而久之,跑步者從避開痛,昇華到另一境界:接受痛。接受不等於喜愛,接受是想辦法跟不理想的事情共處。有選擇的話,沒有人想經歷痛,既然不能避開,便要積極想辦法欣賞對方。
痛,有甚麼值得欣賞的地方?表面上是無,不過這件東西頑強、難捉摸、揮之不去,確實是令人尊敬的對手。跟痛共同生活,方法一定是超越生理層次,因為假如能夠以生理層次解決,根本不再痛。換句話說,這是一場心理戰。
這場心理戰怎打,我沒有統一答案,因人而異,不過肯接受痛是一個心理問題,是好開始。雖然我沒有答案,但我累積不少觀察,我留意到某種性格的人不適宜跑步,因為這類人不懂得跟痛共同生活。我是指性格極端的人,包括過份自信和自卑。
A 型人的特徵是懂得自我激勵、做事主動、有計劃等,以此為定義,其實包括了不少城市人。然而,有些「A 中之 A 」的人,把這些特徵推到頂點,這些人不大適宜跑步,因為很多時過不了痛這關。跑步受傷大部份時候不會是突如其來,是一點一滴累積,水將滿瀉時身體會發出不同訊號,要求跑步者休息。「A中之 A 」的人跑步時間也要事先安排,今日不跑,打亂時間表,不理訊號。再者,這些人相信人定勝天,小小苦楚等於激勵,視身體訊號為干擾弱者的誘惑。
自卑的人也不懂得處理受傷,這些人同樣不肯接受身體訊號 。 自卑的人心裏不停計數,今日不跑,這星期 K 數少了,打亂訓練計劃,比賽便發揮不到水準。跑步是需要某程度自信,受傷便休息,休息後稍作訓練,狀態是會回來。受傷初期處理得宜,不會成為大問題,或可當作是一種經驗。長期享受跑步的人,性格不會在兩端,這些人謙卑,接受處理受傷的最佳方法是休息,而且身體很多時是一台很難了解的機器,應該順從身體發出的訊號。
這些人擁有足夠自信,接受受傷是跑步的一部份,因此,休息也是跑步的一部份,休息完又是一條好漢。
by
蔡東豪@ 毅行出哲學

蔡東豪@ 毅行出哲學

以為自己是文化人的企管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