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 星期日

專注力訓練

今次我會繼續在賽前心理的準備課題上與大家分享。在籃球比賽中節奏快、戰術變化多,球員需要集中精神去回應每一個動作,如接球、傳球、搶籃板、投籃、走位等,這些都要把握機會,抓準最好的時機做才不會出現失誤,當中球員們需要有極高的專注力來應付比賽。
專注力訓練是去除心思不良雜物,克服外界視線或音訊所影響的最好方法;必須要做到能夠凝思、平靜有意識的心靈,以及專注的知曉某些事物。專注力的向度可分為闊度(Width)和方向(Direction),內在和外在的因素影響。
專注力的闊度:
指球員要專注於多少的刺激物,籃球要求球員要有較闊的專注力。因為球員不但要把專注放到球上面,還要留心場內隊友的配合和對方的攔截等。反過來說,棒球運動中的擊球和網球等,就要求運動員把專注力收窄起來(例如只放到球上面)。
專注力的方向:
指把專注力集中於球員本身的想法和感覺,還是放到外在環境所發生的事情上。
以下有一個例子讓我們從中去學習:
高比是籃球後衛,己隊落後中射球時被對方犯規,有射罰球的機會,在射罰球時他會因為觀眾的干擾造成分心而影響表現而射失,他為此而感到困擾。
從上面的例子我們可以有方法去給予解決:
1. 控制外在干擾因素,如觀眾、天氣、對手。
2. 控制內在干擾因素,如失誤、落後、領先。
3. 例行動作 (投籃動作的訓練)
影響專注力的內在因素
球員的興趣:
專意力與興趣有密切的關係,我們除了安排訓練給球員並加以指示如何去做這訓練外,還應盡量向球員解釋為甚麼要這樣做。其實訓練的安排亦要照顧到球員的興趣。如果每一堂訓練都是採用“鍛煉、鍛煉、再鍛煉”的模式,只有做而不加適當的解釋球員對練習便會逐漸失掉興趣,因而亦降低了他們的注意力。
球員的「記憶設置」:
經過反複不斷地訓練,球員就能發展出一套『記憶設置』(Mind set) 。不過,記憶設置可以是「正面」的,也可以是「負面」的。對運動表現來說,一套正面的記憶設置當然就非常重要了,我們為比賽前的準備可以觀看有關的對手的影片(如有)、比賽場地和練習地點的照片等,然後透過圖像訓練的手段,在思想中預先熟習比賽的情況,以消除不必要的疑慮和容易使人分心的事情。
提升專注力的方法
去除壓力:
對自己的能力缺乏信心可以構成壓力,所以要對自己、隊友和教練建立一套信心,並為訓練及比賽訂立明確且可行的目標是去除壓力的最佳方法。
運用賽前預備常規協助進入比賽:
在日常的練習中,建立起一套固定的賽前預備常規,模擬訓練比賽中會出現的不同處境這有助於身體和心理上的準備,更能避免在正式比賽時出現不必要的疑慮和分心的機會。
運用重點詞語或行動來引發專注力:
不妨嘗試習慣透過說些如『集中』、『專注』、『醒神』等的詞語,或做些如拍打地面、拍打球等的動作,來提示自己要重新專注起來。
最後球員們要明白把注意力放在何等事情上、如專注於練習或比賽,又或者在需要的時候把注意力轉移等,都是達至尖端表現的重要技巧。同樣道理,一切負面的想法和容易使人分心的事物,都會妨礙正常的技術發揮。
原文刊於體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