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

詩一般的瞬間


Marcin Ryczek, A Man Feeding Swans in the Snow
Marcin Ryczek, A Man Feeding Swans in the Snow
"Il n'y a rien dans ce monde qui n'ait un moment décisif." —Henri Cartier-Bresson
白雪中的黑衣人、灰河中的白天鵝、水紋與雪印⋯⋯一幅詩意的畫面,工整完美得令人難以置信。波蘭攝影師Marcin Ryczek這個冬季某天在皚皚白雪中,見到有人在Krakow一處河岸餵飼天鵝和野鴨,立刻按下快門,記下這個瞬間。
攝影巨匠布列松(Henri Cartier-Bresson)在1952年出版的攝影集首先提出「決定性瞬間」(The Decisive Moment),整套美學概念是指通過拍攝手段,在極短暫的時間內,將具有決定性意義的事物加以概括,並用強而有力的視覺構圖表達,這套理論影響著無數攝影師,Marcin Ryczek這幀照片正是完美示範。
「經過加工的照片我沒有興趣……相機是我的素描簿,直覺與即時反應是我的筆,記錄我的疑問與決定同時發生的瞬間駕馭。為了賦予影像意義,攝影者必須感覺得到自己有涉入觀景器中捕捉事物……他需憑藉極為精簡的方法才能達到畫面上的單純……也必須永遠秉持對被攝者與對自己的最大尊重!」
「在攝影中,最小的事物可以成為偉大的主題。」
布列松認為,世間所有事都有其決定性瞬間,他立志以自己的攝影風格抓住事物的表像和內涵,用極短的時間捕捉平凡人生的永恆。
Henri Cartier-Bresson作品集:Magnum Photos
Image: Marcin Ryczek
-EC, A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