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最意外的兩個Startup教訓


做startup 已五、六年,教訓學了好多,最意外、最不做不知的,有兩個。第一個,好多人以為做 startup,是先雕好個完美的計劃,然後只需要執行,就發達。實情是,計劃通常錯,照我觀察,甚至是一定錯。道理上,就算是撞彩,都總有一、兩個例外,個計劃是全中,但我未聽過。所以個計劃一定會錯,而唯一懸念是錯得有幾離譜。
做錯事 沒有甚麼大不了
不單止開頭的計劃錯,一路邊走邊改,都會錯,有時甚至越行越錯,總之整體上大致越來越對,已是難能可貴。這個情況,其他某些行業都有,例如科學研究。提出猜想,設計實驗,嘗試推翻。猜想,大部份都錯,研究幾年,先找到比較對的猜想,絕不出奇,找得到已屬萬幸。
接受到自己經常錯,不容易。讀十幾年書,成績好那批,考試九字頭,即習慣 10 次對 9 次,變成 10 次錯 9 次,好難適應。就算讀得差的,讀書時,仲可以賴課本太悶、冇興趣,所以讀得差。但做 startup,好哋哋有工不打,冇人逼,冇得賴。面對如此低的命中率,都應該好沮喪。
總結是,一開始,我以為自己一定對;然後,發覺自己可以錯;最後,學識原來自己通常一定錯。點樣令自己接受得到,我講不出好方法,只能說浸得夠耐,會慢慢睇化:噢,原來錯是常事,不是自己特別差,也不是個天針對你,沒有甚麼大不了。
想通了這一關,就自然開始做每一個決定時,留有出錯的餘地,例如,花這個數做宣傳活動,我估,有七成可能,做到銷售目標。當然,或然率都會估錯,但只要肯樣樣事打個機率上去,好多事情,看法會變得不一樣。我估,如果不是這樣想,我會做 startup 做到發神經。每次見到有人信心爆棚吹噓自己條 startup 橋,無絲毫質疑的空間,我都戥他牙煙。
原計劃 要又扭又轉又改
第二個,其實是第一個的延續。flickr 本來是做甚麼的?本來是個網上遊戲,有一個分享照片的功能,結果好多用戶,鍾意分享照片多過遊戲,團隊最終決定,摺埋個遊戲,專心做分享照片好了。
PayPal 本來做甚麼?創辦人好叻加密技術,一心賣給銀行,以為銀行會搶住要,點知完全估錯,惟有轉型。當時興電子手帳 Palm,團隊就整個讓大家食完飯之後,經手帳夾番錢的程式。Google 呢?一開始打算賣搜尋技術給Yahoo!,慘食閉門羹後,摸着摸着,結果原來做搜尋廣告。
就是因為通常錯,最後跑出的,都是變完又變,甚至面目全非。如果每間 startup,都被迫要跟足初衷,被迫死牛一便頸,失敗率會急升至百分百。
不要以為天方夜譚,我聽朋友講,不少甚麼園、甚麼港的資助計劃,非常不鼓勵參加者改題目,會定期查你跟得幾貼。
假如初衷不重要,那應該用甚麼準則,去選擇下一步?如果你信 startup 等於 growth,好簡單,有可能令你高速增長的方向,就應該試。這就碰到startup 的本質。以前,我以為 startup 就是你有個好勁的念頭、好勁的計劃,然後一條直線按着原定計劃衝衝衝。
現在,我會說,做startup 是基於某一些想法、一些肯定,或多或少是錯的想法,踏隻腳,向某個題目踏出一步,洗濕個頭之後,就以高速增長為目標,扭呀轉呀改呀,希望有朝一日會摸出正路收成。
仍然是覺得自己條橋好得,冇可能錯?唔緊要,都話明是好意外的。

by 宋漢生

宋漢生

aNobii 創辦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