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

全球最昂貴的 10 張照片

一張照片到底值多少錢?這個問題對於不同的人,答案都會很不同,除非你是如婚攝、Stock photo、時尚攝影師之類,否則都頗難計算。而這裏 10 張全球最昂貴照片,或許可以給你一點啟發,特別是如果你打算靠攝影「發達」的話……
第十位︰Billy The Kid (1880),攝影師不明,價錢 230 萬美元 – 照片中的人被稱為「比利小子」,他在林肯郡戰爭中殺死當時的警長而成名,是美國著名槍手、西部傳奇人物,政府稱其為土匪,平民卻視之為英雄,而這是他唯一的照片。

第九位︰Untitled #153 (1985),攝影師 Cindy Sherman,價錢 270 萬美元 – 這是一張由她自己假扮死屍的照片。

第八位︰The Pond-Moonlight (池畔月色) (1904),攝影師 Edward Steichen,價錢 290 萬美元 – 此作品攝於紐約的 Mamaroneck, 畫面中有一片幽靜的林子,月光造成了池畔的些微反光,為畫意攝影主義的經典之作。另外,它也用上 autochrome 的技術,成為最早期的彩色照片。

第七位︰Los Angeles (1998),攝影師 Andreas Gursky,價錢 290 萬美元 – 攝影師拍攝了洛杉磯夜晚全景照片,當時正值經濟繁盛時期的尾聲,據稱這作品將現代社會與居住在其中的人象徵化了,世界迎向了全球化、一體化。

第六位︰99 Cent II, Diptychon (2001),攝影師 Andreas Gursky (2001),價錢為 330 萬美元 – 作品貫徹了攝影師對於現代社會的捕捉,以宏觀壯闊的角度透過攝影展示出來,這幅以超市商品層層圍困、色彩斑爛的畫面,展示人們被定義在「消費」這種生活模式之中。

第五位︰Untitled (Cowboy) (01-02),攝影師 Richard Prince,價錢為 340 萬美元 – 攝影師是當代美國最著名的藝術家之一,他的主題是圍繞「傳統美國」與「現代消費主義社會」之間的變化。這張照片是透過複印 (拍攝) 一個形象的複製品 (也就是以牛仔為主題的 Marlboro 廣告),以突顯廣告之自身,影像中的「西部牛仔」不再是典型的美國冒險精神,而變成了某種理想男性的性感象徵。(感謝讀者提醒及修正)

第四位︰Dead Troops Talk (1992),攝影師 Jeff Wall,價錢是 370 萬美元 – 這是一張描述上世紀八十年代阿富汗戰爭的照片,並非實地拍攝,而是動用道具、演員、後製等拍攝出來的作品。攝影師透過精心的處理及演繹,「以屍體說話」,展示了他所了解的阿富汗戰爭。

第三位︰To Her Majesty (1973),攝影師 Gilbert & George,價錢 370 萬美元 – 他們是當代前衛的行為藝術家,而攝影也被他們改變成一種「行為攝影」,即創作自身已經對原先藝術的保守定義帶來矛盾與衝擊,他們將很多極端事物拼貼在一起,而這作品本身也成為了他們的經典代表。

第二位︰Untitled #96 (1981),攝影師 Cindy Sherman,價錢為 390 萬美元 – 這是攝影師的自拍照,據稱這是來源於當時社會媒體影像,經常塑造出放蕩或是無助待侵犯的女性形像,而這一個畫面,女孩同樣是這種富挑逗性而無助的躺姿,卻是拿著一份約會的報紙廣告,眼神看著別處,是一種拒絕而渴望逃離的狀態,令慣於閱讀這刻板女性影像的人,終於感覺到一種罪疚感。

第一位︰Rhein II (1999),攝影師 Andreas Gursky,價錢為 430 萬美元 – 這裏是著名的萊茵河,照片在構圖上當然令人讚歎,而有趣的地方是攝影師以後製方式,將原本存在於畫面的碼頭、發電廠、路人等移走,剩下萊茵河及其堤霸。這作品吊詭地需要在影像上加工,才可以還原出它真正的原貌,即是你要弄成假相,才可以得到真相。這個正是我們這一整代數碼攝影的現況。

可能很多人無法理解,為甚麼區區一張照片,可以賣這麼誇張的價錢,但如果你明白「偉大的作品,往往能改變我們對世界的理解,甚至創造出一種全新的世界觀,這正是「藝術」(art) 與「工藝」(craft) 的關鍵分野」,或許你就可以透過理解這些作品,在那個年代對世界的改變 / 解讀,發現其價值所在,並不是一場「國王的新衣」。今日我們覺得稀疏平常的觀念,其實就是來自這些先行者。另外,相比起真正昂貴的藝術品,幾百萬美元其實只是很小的數目。
如果你對於這種藝術價值的理論感到興趣,可以看看「為甚麼這些照片以天價成交?
原文刊於作者網站

攝影札記

攝影札記

世界很遼闊,《攝影札記》(Photoblog.hk)就是探索這個世界,發掘種種攝影裏的可能與不可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