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整理:林賀超,攝影:周恕嫺
曾經醉心攝影,1959年已是「香港攝影學會」會員,一度入選「業餘世界沙龍攝影」十傑,並考獲「英國皇家攝影協會會員」資格;也曾拜師學習西洋畫,一畫數年;最後,攝影和畫畫都放下,藝術之路,葉愷情歸書法。葉愷的書法作品曾九次入選「香港藝術雙年展」,可說是入選次數最多的香港書法家,今年八十一歲,仍每日練字寫字五個多小時。在藝術的探索中他經常打倒昨日的我,認為「藝術家要有一分熱,發一分光」,近年致力書法與不同物料結合的探索,「別人做過的我不做」,這是促使他不斷改變的原動力。

藝術不能故步自封

「家中有不少獎盃獎牌,突然有一日我對太太說,給我全丟掉。太太以為我瘋了,其實不是,很簡單,經常對著這些獎盃是永遠沒進步的。」別人看來可能有點瘋,但這就是葉愷對藝術的偏執。「我發覺現在有些較年青的一輩,三四十歲就說要做一個風格出來,內地有評論文章給這些人一個名詞──『結殼』,勸年輕人不要太急進,風格不是做出來的,而是因你的性情、喜好自然流出來的。太快結殼,封閉了自己會防礙吸收新東西,這是很錯的。」

探索精神

葉愷近年專注創作竹刻、木刻書法和探索其他物料的書寫,初時連「鑼機」是什麼也不知道,在街上見別人用,就找做裝修的朋友學,現在已經是這方面的專家了。葉愷富探索精神,各式各樣,不同物料和裝置設計的書法作品放在眼前,使你驚嘆這位八十一歲老先生的魄力。
葉愷木刻「上善若水」。左邊木紋有水的流動效果,葉愷強調書寫內容一定跟材料配合。
近年又嘗試寫金粉書法,一切都是由摸索去累積經驗。「寫金我是自己摸索的,決定做的時候我把市面不同頪型的金粉和筆買回來,用三日時間全部試過,看它們的乾濕和化水效果,再把它們放到浴缸,看脫色情況。」選筆也費上一番功夫:「筆是多年前在上海街的筆店買的,原本用於樟木箱描線的。初時試過市面所有的筆都不合用,有日突然想起這筆,拿來試用,效果一流。」
葉愷金粉行書宋詞。
葉愷寫金粉用的筆。葉愷說這筆原本用於樟木箱描線的,寫墨不好寫,但寫金粉效果很好。
除了竹木之外,布料、瓷器、金屬都可成為他的書寫物料,或書法創作上的配件。葉愷認為書寫物料的探索是必須的,這能豐富書法創作的展現形式,但他同時非常強調材料與書寫內容的互相配合。2011年香港藝術館把其書法作品「漁家傲李清照詞」推介上載至 Google Art Project ,這件作品也是用「特別物料」書寫的:「在順德大良西山廟人民醫院附近一個生果檔看見有一叠叠的紙賣,我們寫字的,對紙特別敏感和留心,問價三元一斤,買了五斤回去試,發覺非常好寫,出沙筆的效果特別好。最後就寫了這張作品。原來這紙是生孩子專用的。」
葉愷行書「漁家傲李清照詞」, 209 x 76cm。作品被香港藝術館購藏,並獲推介上載至 Google Art Project ,是葉愷用在水果店賣三元一斤的紙張寫的。

藝術是很自我的

看葉愷的書法作品,你會驚訝不論是小楷、行書還是草書,不同時期的面貌差異可以極大,要是不看落款,你可能會一度疑惑這是否葉愷的作品?
葉愷說他書法所學甚雜,只要覺得好的都會取來學:「我學書不會完全模仿,練任何一家到一定程度就會停下。字帖吸收後最好把它忘記,不過許多時你想忘記卻不能的。所學東西要入了腦後自自然然用出來,才是你自己的;忘掉而剩下的,才是你自己的。如學傅山,字形即使寫成一模一樣也是沒用的。我學書法是另一個門路的。」
但會不會怕別人認不出自己的字?「做藝術是很自我的,不要介意別人的看法。有人跟畢加索說不懂欣賞他的畫,畢加索回答說 “You have to learn to know” 。這話給我留下很深印象。你說我驕傲也好,沙塵也好,我做作品是不理會別人看法的。」
學書學藝,葉愷都會為自己定下清晰目標和路向。「我用兩年時間把篆、隸、楷、行、草都練了一遍,每種書體寫五個月。練習時看到某一個字特別好,就把它剪出來,貼在一張大紙上,貼的時候就間接練習了疏密布局,這樣貼了二十多張紙。五種書體寫過後,我發覺行草的變化很大,所以決定寫行草,雖然作了這決定,但未開始入門,而且我覺得篆隸的功夫先要做好,隸書我在《張遷》、《史晨》、《禮器》和《韓仁銘》四個碑著力尤深。篆書主要研究其用筆,在用筆線條上做功夫,這樣五年之我後我就全寫行草了。這五年基本功是自己做的。」
事實上,葉愷學書的魄力也非常人可比。「香港藝術雙年展入選九次,是入選次數最多的書法家。但第一次參加落選了,於是買了半個人高的玉扣紙回來,用兩年時間,每日早上就寫千首唐詩絕句選,兩年下來,寫完所有玉扣紙,後來再參加就入選了。」

授予有緣人

葉愷有很多故事,聽他談談與前輩藝人交往軼事,體味前輩風範,也是樂趣。

陳風子

葉愷說他學書法沒拜師,但曾一度學印,老師正是著名的前輩篆刻家陳風子。「當時商務印書館有五個篆刻家掛牌,我特別喜歡陳風子,於是打電話說很喜歡他的篆刻,想跟他學藝。他就叫我到當時皇后大道中上海商業銀行的總部找他。當時他在總部四樓有一間房,但不是銀行的職員,老一輩的公司許多時都會有一個國文和書法非常了得的人做顧問的,他當時就做這樣一個閒職。我問他願不願意教,他爽快地說教,再問他多少學費,他說:『不收學費,授予有緣人』。」

呂壽琨

早年葉愷經朋友介紹認識了呂壽琨,第二次見面就被呂壽琨大罵一頓,但罵的爽直,被罵的聽得開心。「他到我見我臨的西洋畫,立刻問我有沒有錄音機,叫我拿出來錄下,他說要罵我兩小時。我當時很開心,有人肯真心罵你,是很難得的。他問我為何要臨這一張畫?臨之前有沒有看它兩日,並準備一本簿在旁,記下怎樣去臨摹,臨的步驟如何?臨完後你要看回你最初那本簿,看看達到多少。真是罵得好。臨帖也一樣,你要清楚你臨帖的目的。」

葉愷

1931年生,香港甲子書學會會員,作品曾九次入選香港藝術雙年展入選九次。2010年書法作品「小草文鈔」被香港藝術館揀選在上海美術館展出,以配合上海世界博覽會盛事。2011年館藏書法作品「漁家傲李清照詞」獲館方推介上載至 Google Art Project 。

葉愷楷書作品「書法任我行」局部。葉:「這作品的字全是堆砌的。」為何要寫這張作品呢?「我認為許多人看書法,首三十秒看書法,其後就看內文,於是我就特意寫下這張作品,逼使別人看作品時要留意書法的點畫和線條。不過這只能試一次,再做便是走火入魔了。」

by
墨想

墨想

《墨想》,由三位藝術愛好者製作, 期望更多人認識中國書畫、 篆刻, 我們相信無論是書法、繪畫、 攝影、 文字、音樂、舞蹈、戲劇,都有其共通處;不同時空、不同界別的受眾,在觀賞的一剎,都為創作者的追尋,感動了。(www.facebook.com/moxiang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