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正能量」?負能量,萬歲!


這些年我跟勵志課程互不相干,你有你生活,我有我忙碌,但近年我感到勵志課程生活化,滲透日常生活中,我開始感到威脅。我鎖定了勵志課程生活化的元兇,是三個字:「正能量」。忽然間,我發現被正能量包圍,身邊所有人正能量不離口:做人、做事、做父母子女、做上司下屬、做同事朋友、做一個路人甲,都應該充滿正能量。我周圍問人,什麼是正能量?得到的答案包羅萬有,我接收到的關鍵詞包括「感恩」、「心靈綠洲」、「尋回快樂」……甚至有人認真的告訴我,有正能量課程可以讀,可有系統地學習。正能量無遠弗屆,當我聽到正能量和靈異界的關係,我叫停,夠了,我不需要聽下去。
有正能量這回事,即是有負能量,人擁抱正能量,必定唾罵負能量。對一個朋友最差勁的評價,是這個人充滿負能量。今時今日,姦淫擄掠衰不過散發負能量。我要為負能量平反,盲目相信正能量,我認為有很大問題,可以造成傷害,小則燒傷腳板,大則摧毀自信。
世上很多事情不是靠想像着好的一面,便可以做到。有些事情太困難、或太曲折、或太無厘頭,就是做不到,而做不到不是問題。我認為終日想着怎樣做到這件事,反而會令做到的機會減低。有些人自信心特別低,日日說服自己是一個充滿正能量的人,更有可能打沉本身已不高的自信。有些急進的人,為求不令自己和身邊的人失望,可能會走捷徑,或違規,因為他們急於證明自己充滿正能量。
做一件事之前,清楚了解失敗的可能性,並計算失敗的具體打擊,即企管人口中的 Worst case scenario,我非但不覺得會令事情變得消極,反而覺得掌握現實會增加成功面。 不如意事十常八九,硬要用心用力去消除和壓抑負面,是很辛苦。接受負能量的人活得輕鬆,這些人知道失敗、失望、失意全是生命的一部分。騙自己壞的一面不會出現,一是跟現實不符,二是會令生活變得沉重。明天不是更好的一天,明天是新的一天, That's all。
原文刊於《壹週刊》by 蔡東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