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研相睇理論 兩美學者奪經濟諾獎


在愛情、器官捐贈、學位分配這些What Money Can't Buy的處境中,如何達致最好的分配?今年諾貝爾最後頒發的經濟學獎傍晚揭盅,由兩位美國學者Alvin Roth及Lloyd Sharpley平分,就是表揚他們在這方面的貢獻,兩人將平分800萬瑞典克朗獎金。
傳統市場經濟學,利用價格來指導資源的分配,但在很多時候,價格並不能使用,如器官移植市場、免費教育下的學位派位,及分派醫科畢業生到醫院實習,在這些處境下用錢解決,可能會衍生倫理問題,但資源仍是要分配,這時兩位諾獎得主的Stable matching理論便大派用場。
Shapley透過搏奕理論來研究及比較不同的配對機制,重點是撮合雙方後,各方不會再找到更有利的安排進行再配對,因而達致一個穩定的分配方案。Roth則把Shapley的研究,透過實驗的環境進一步發展開來,其研究結果已獲應用於實際生活上。
This year's Prize concerns a central economic problem: how to match different agents as well as possible. For example, students have to be matched with schools, and donors of human organs with patients in need of a transplant. How can such matching be accomplished as efficiently as possible? What methods are beneficial to what groups? The prize rewards two scholars who have answered these questions on a journey from abstract theory on stable allocations to practical design of market institutions.
配對機制可以用集體相睇來說明,假設有十男十女相睇,如何撮合這十對男女,達致美滿良緣,而不會錯點鴛鴦?方法是用Gale-Shapley “deferred acceptance” algorithm。
不要被這名稱嚇怕,其原理倒很簡單,可以透過兩個途徑達成,一是由男向女示愛,又或是由女方主動。後者的話,先由每名女性向最心儀的對象示愛,而男方則由接收到的眾多求愛表白中,選出並保留他認為最吸引的建議,然後婉拒其他。首輪被婉拒的女士則向其第二最愛表白,讓男方進行第二輪遴選,這機制一路進行,直至再沒有女士希望再作出表白為止。這時,每名男士可以接受他之前保留的選擇,然後整個過程順利結束。
Sharpley證明了有關機制中,示愛的主動權十分重要,女性主動示愛的結果,將必定勝於由男方主動。若由男方作主動,則對男方較有利。這理論發展於60年代,但其重要性要到80年代才被發揚光大。
生於1923年的Shapley,是洛杉磯加利福尼亞大學的榮譽教授,現年61歲的Roth,則是哈佛大學的經濟及商業管理教授。

連結:
關於兩人貢獻的淺白簡介:Stable matching: Theory, evidence, and practical desig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