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善用眠你的朋輩壓力!


難儲錢?找朋友!

美國美國全國經濟研究局(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 NBER)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 朋輩壓力是提高儲蓄的最佳動力。
研究包括兩個實驗, 第一個邀請了2,687名智利的微型創業者(Micro-Entrepreneur)參加, 研究機構為他們設立正式的儲蓄戶口。參加者被隨機分成三批:
1 - 控制組, 參加者被發一個標準儲蓄戶口
2 - 參加者除獲發戶口外, 需向朋輩宣示儲蓄意欲和參加支援組織, 並且被監察戶口存款。
3 - 獲發高息(5%)戶口, 但不需參加支援組織。
結果是, 第2組的儲蓄者存款是控制組的兩倍, 而存款頻率是3.5倍。被發高息戶口的一群, 存款數目及頻率對比控制組無明顯增加。
第二個實驗在參加者設立戶口的一年後開始, 目的是評估第2組在沒有支援組織協助下的表現: 部份參加者脫離支援組織, 改為透過Facebook或直接向監控者報告儲蓄進度。
結果是無論有沒有支援組的協助, 只要參加者接受監督, 效果一樣。
NBER報告指出, 朋輩支援和接受監察, 比單靠金錢回報更加有效, 可以克服自控能力的不足。
希望存款增加的朋友, 找朋友幫忙可能比打探儲蓄利率更為實際。

來源:
伸展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