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3日 星期日

防治咳嗽


咳咳咳......最近因咳嗽求診的人數激增,大量藥物亦開始供不應求,現在連我自己也中招!有見及此,連夜寫了一篇防治咳嗽的文章。請注意以下幾點:
1. 盡量說話
老師、歌唱家、推銷員的咳嗽往往特別難痊癒,原因是他們經常需要說話,使咽喉進一步受損。遇到這類病人時,我通常會坦白的說:「放假吧!」另外大聲說話也是大忌。
2. 多活動頸部
抽筋後,我們可以拉筋或按摩令抽筋的部位盡快復原;同樣地,我們可以多活動頸部,使咽喉的氣血運行暢通,加速復原。如果你正在咳嗽,不妨試試活動頸部,往往也能短暫緩和。
3. 請戒口
病了也不戒口,咳死是活該的,我也是活該的 (事實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不得不到處應酬)。咳嗽要戒的食品很多:生冷食品,如雪糕、汽水、魚生,還有青蘿蔔、白蘿蔔、菜乾湯、海鮮、腥味重的東西、苦瓜、味精、煎炸刺激食物、沙津,還不能空腹吃水果。
4. 勿強行把痰咳出
乾咳的病人,經常感到咽中有痰,往往希望出力把痰咳出來,但其實只會進一步弄傷咽喉。若明顯有痰在喉中,可準備一杯熱水,慢慢把蒸氣吸入,或直接把熱水含在口中數十秒後吞下,這樣可有效使痰軟化。
5. 帶口罩
口罩除了可避免交叉感染,還可減少吸入刺激物的機會。
6. 家中消毒
若然家中有小朋友咳嗽,家中的所有人也有機會感染。若一人痊癒了,但有家人還未停止咳嗽也要份外小心;所以為了避免傳染家人,或重複感染,應勤用火酒或漂白水消毒家居。
7. 小心民間方法
過去的民間方法多有效,但現代的有很多魚目混珠,用了這些方法只會加重病情。若真的想用民間方法,請先請教註冊中醫師。
8. 多吃的食品
有很多東西對氣管健康有很好的作用。例如海底椰有很好的止咳作用,味道清新,加小許薑煲湯可預防或減輕部份咳嗽。但是售價近年已貴了很多,街巿中亦經常出現假貨,藥材店出售的乾貨仍多數是真貨。另外蟲草花和靈芝在久咳後可補益和預防咳嗽哮喘,但注意巿面上有平有貴,我建議大家選擇便宜的即可。
9. 天灸
天灸除對哮喘有明顯效果外,上呼吸道的疾病也有很好的預防作用,但前提是必須接受正確的天灸療法。(詳細請參考較早前的天灸文章)
10. 必須求醫
即使你把以上九點都辦妥,有咳的時候,仍請盡快求醫。(診所充滿病菌,請緊記帶口罩)

by
傑醫師

傑醫師

陳俊傑註冊中醫師,又稱傑醫師。茹素十年,堅持從不用動物藥治病。曾於政府,私營及慈善團體行醫,亦為素食團體 “素食青年”管理人之一。www.facebook.com/chan.drk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