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Plan T, T for Tolstoy


新一年,新開始。又是什麼願望呀、計劃呀紛紛出爐的時候。
在買你第不知第幾本Self-Help書本之前,請投<主場生活>信心一票,考慮一下托爾斯泰在十八歲時寫下的人生守則。
沒有"阿媽係女人"的呃錢技倆、沒有知易行難的挫折陷阱,更沒有"能量"、"正面"、"負面"和"活在當下"之類的現代潮語。大文豪的規矩拳拳到肉、一點就明。
傳記作者Henri Troyat,在<托爾斯泰>(Tolstoy)一書中,提到托爾斯泰曾為人生寫下不少規條,節錄如下:
早起(五點起身)
早睡(九至十點就好瞓)
節制飲食,尤忌甜品
凡事親力親為
訂下大小目標,但要審時度勢,靈活調整
用工作抗衡慾念
量入為出,節省開支
即使有條件花霍,都要維持簡樸生活
做個低調的好人
還有,二十世紀初美國民謠作曲家Woody Gurthie一九四二的新年願望,也十分值得大家參考。

(編按:根據Troyat,托爾斯泰其實還有一條規則 - "Keep away from women",但在今天看來,這一項似乎帶著歧視色彩,而且有令生活太Dry之嫌,故大膽略去。)

來源:

by the house new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