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

全球首座垂直森林


作者:Catherine de Lange(Green Futures
義大利米蘭天空中,很快將出現一片森林,目前正在興建的兩棟摩天大樓,即將成為全球第一座垂直森林,由建築師波埃里(Stefano Boeri)設計的 Bosco Verticale 雙樓斥資六千五百萬美元,完成後將設有豪華公寓,每間都設有寬廣陽台,可種植約九百棵小樹及其他植物,總面積為一萬平方公尺。
除了為居民提供戶外綠色空間、讓城市獲得亟需的綠景,這項計畫應該還具備多項優點,例如:
  • 過濾污染
  • 吸收二氧化碳與粉塵粒子
  • 降低建築物噪音污染
  • 改善微氣候
  • 阻擋夏季太陽輻射,節省能源
  • 減少雨水溢流、避免水患
波埃里宣稱,這些設計成本所需只比一般高樓大廈增加5%。
表面上看來,這項概念很簡單,隨著人口增加,世界需要更多住宅用地,綠地與其向外擴張,何不向上增生?愈來愈多人也都能接受這種想法,美國芝加哥與韓國水原都出現類似計畫。
美國耶魯大學「都市生態與設計實驗室」主任費爾森 (Alexander Felson) 亦認為,「確實可能有助改善微氣候與空氣粒子」,但提醒「建築物若要同時支撐樹木與濕土重量,整體興建所需能源」讓人對最終是否永續存疑,他主張採取較溫和的策略,著重於綠屋頂。

本文原載於獨立專業永續團體「未來論壇」雜誌《Green Future》。照片來源:Daniel Iodice
by 
城事 This Big City

城事 This Big City

《城事》為永續城市部落格,長期發掘關於都市設計、建築、文化、科技、運輸、單車的創新構想,曾數度獲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