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思想就是力量


思想就是力量,並非迷信。科學家通過實驗,找到想像和行動之關的直接關係,並證實一些傳說,例如某些腦海中的演習真的有效果。AsapScience 最近製作以上一段短片 “The Power of Thought", 扼要地解說《思想的力量》。英語旁述翻譯如下,標題為《主題新聞》所訂:
 
有一段時間,科學家相信腦是固定、不變的。不過,隨著人類對腦的認識有顯著改變,我們現在知道腦有可塑性,並且不斷改變。
儘管如此,如果我告訴你,只要簡單幻想一下,不僅可影響腦部的運作原理,更加可以改變腦部的物理型態和結構,你會信嗎?
這看似不可能,但事實卻正正是這樣。以神經科學的立場來說,幻想一個動作與實質做同一動作,兩者於腦部所用到的運動和感覺神經是一樣的。
想像與行動的關係
舉例說:當你閉上眼睛,然後想著英文字母 “B” ,大腦初級視覺皮層 (primary visual cortex) 的活動跟你在螢幕上看到 “B” 字的情況相同。
又試想像,你用慣用的手簽名,該想像的時間,跟你真實簽名所需的時間差不多;同樣道理,想像用另一隻手去簽名的時間,跟現實簽名同樣也比較長。
當中為何有關聯?這是因為想像跟行動結合,並且利用相同的神經通道,其中一方得到訓練,另外一方也可受益。
鋼琴實驗1
為找出想像力的影響,曾有研究讓一組人每天練2個小時鋼琴;另一組,只讓他們座在鋼琴面前,想像自己在練習。結果卻發現,兩組人的大腦運動皮層有著完全一樣的物理改變。
而三天後,兩組人有相同的彈奏準確度。五天後,雖然真正觸碰到鋼琴的一組明顯彈得較快,但如果給予想像組實質練習,他們也能很快達到同樣程度。
肌肉實驗2
更令人難以置信的是,想像力可以強化肌肉。美國的研究顯示,真正健身組與想像組對相同肌肉,作出相應訓練,經過4星期後,前者的肌肉力量增加30﹪,而後者亦有22%的增長。原因是負責指示動作的神經元仍然被想像組運用與強化,令肌肉實質的力量加強。
後記
雖然想像力沒有什麼神秘或者魔法力量,但幻想練習是準備物理技能的有效途徑。幻想,在微觀層面,可影響神經元的活動,從而真正改變腦部的結構和功能。當然,如果你想變成下一個莫扎特,也需要不斷的在鋼琴上練習,不只是想想就可以。
The Brain That Changes Itself - Norman Doidge
短片製作及原文:Mitchell Moffit and Gregory Brown, AsapScience。(AsapScience 系列由 Mitchell Moffit 及 Gregory Brown 製作 ,每週發表有趣的科學短片)
主場新聞翻譯:Alan Chi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