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獻給世界的一個吻


敘利亞藝術家Tammam Azzam上週發佈了一張相片,立即在網上瘋傳:他將奧地利畫家Gustav Klimt的經典作品 "The Kiss" 以Photoshop處理,融合在大馬士革滿佈彈痕的牆壁上。
他在一份創作聲明中描述作品背後的動機:
「我想討論為什麼世界對藝術感興趣的同時,可能漠視了每日有二百人在敘利亞被殺害。Goya為數百名被無辜殺害的西班牙公民創作了不朽的 The Third of May 1808,你知道我們在敘利亞每日有多少次The Third of May嗎?」
Azzam的作品是藝術表達和政治抗議聲音的獨特結合,促使英國衛報的藝評人Jonathan Jones 這樣說:「他創作這幅如鬼魅般的金色畫作,展現在幾成廢墟的殘破牆壁上,可以看作是對普世博愛的一種熱切祈求。」
"The Kiss" 是Klimt在1907-1908期間創作於維也納的作品,被視為帶著傷感的浪漫,兼具一種深刻的理想主義。畫中人物代表廣義的愛,在畫中兩個人沉醉入迷,合為一體。藝術家借助藝術史中最能彰顯博愛主題的傑作之一,對象是國際上那些漠視敘利亞受苦難的人,試圖觸動他們的內心:這一吻獻給全世界!
同系列題為Syrian Museum,結合了來自西方藝術史的影像,加上敘利亞戰區作背景。

Matisse's La Danse

Paul Guaguin's Tahitian Women on the Beach

Syrian Spring

Well Stay Here

Bleeding Syria
Image: Ayyam Gallery
-A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