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4日 星期日

Ansel Adams: 你未必知道的十件事


2月20日是著名美國攝影師、環保主義者Ansel Adams的生日。擅長以黑白影像記錄國家公園美態的他,如果今天仍然活著,將會是111歲。
他的職業生涯始於20世紀初,以售賣約塞米蒂國家公園 (Yosemite National Park) 的快相為生。這位執迷於改進自己手藝的三藩市藝術家,在建立對比鮮明和強烈曝光的風格前,曾作多方面的技巧實驗。在他六十年的職業生涯中,與攝影師朋友Fred Archer和Alfred Stieglitz合作無間。他亦曾協助創辦攝影雜誌Aperture,而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亦為他舉辦過大型回顧展。
曾在三藩市大地震中受傷
1906年,三藩市發生大地震,四歲的Adams在一次餘震中被拋向牆壁,撞破了鼻子。雖然醫生建議應該接受手術,但遭他拒絕,所以彎曲的鼻樑成了他的標記。
曾夢想成為鋼琴家
十二歲的Adams自學鋼琴,後來跟從美國作曲家Henry Cowell上課。在1920年以前,他曾立志成為一名專業鋼琴演奏家,但最終還是放棄音樂,走向攝影。

Ansel Adams Playing the Moonlight Sonata, 1982
拍攝所有國家公園
1946年得古根漢獎學金,拍攝美國境內每一個國家公園。

Ansel Adams, Evening, McDonald Lake, Glacier National Park, 1942
給外星人的禮物
1977年,115幅影像跟隨航行者1、2號飛上太空,作為給外星朋友的禮物,當中包括Adams的作品"The Tetons and the Snake River"。

Ansel Adams, The Tetons and the Snake River, 1942
禪的體會
Adams主張可視化技術,攝影師在按下快門前,構圖已在腦海中出現。事實上,他是個真正的冥想者:「我和我的朋友們一起追蹤美。讓我們的靈魂變成山脈,精神化成星宿,心就是世界。」

Ansel Adams, Turtle Bay Exploration Park
為數碼時代作準備
與攝影師朋友Fred Archer發明分區系統(Zone System),提出預視化(previsualization)理論:「我相信電子圖像將會是攝影發展重要的下一步。這些系統會有自己的結構特點,藝術家和技術人員需要重新理解和學習控制。」

A Pre-WWII Contax owned and used by Ansel Adams
然而,他應該會討厭Photoshop
與Edward Weston創辦Group f/64,成立宣言是基於最原始的​​攝影理念:"Pure photography is defined as possessing no qualities of technique, composition or idea, derivative of any other art form."

Ansel Adams, Church, Taos Pueblo, 1942
他是環保組織Sierra Club的終身會員
十七歲時加入,從沒有離開。他曾擔任總監,並在1934年成為董事會成員。
史上首次總統人像攝影
受總統Jimmy Carter委託拍攝官方照片,亦是第一次出現美國總統的相片肖像(以往都是畫作)。照片現存華盛頓國家肖像畫廊 (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
獲頒總統自由勳章
1980年,獲總統Jimmy Carter頒發總統自由獎章,這是給美國平民的最高榮譽。
資料來源:The Huffington Post
Image: togtech.com, biography.com, amberbentzanseladamssite.weebly.com
-A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