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4日 星期日

「是誰發明藝術?」


在南非Blombos Cave發現的軟紅石
在南非Blombos Cave發現的軟紅石
英國衛報專欄Ask a grown-up,接受十歲以下讀者的各式刁鑽提問,由專家們解答。本週,八歲小女孩 Rihanna 問「是誰發明藝術?」,看看藝評人 Jonathan Jones 怎樣拆解這絕不簡單的問題:
我聽過一個發生幾千年前,有關藝術的故事:一個人看到自己的影子,於是拿起一支已燒焦的樹枝,在它的外圍畫了一圈。但現實中,考古學家發現藝術的歷史比這還要久遠得多,在法國Chauvet Cave的壁畫已經有三萬多歲;然而,我們這些遠親並沒有創造藝術,他們只是後來者。如果藝術有一個最早的發明者,他或她可能是七萬年前的非洲人:這歷史上最古老的藝術作品是一塊被人劃了線的軟紅石,發現地是南非的Blombos Cave。
後來又有人說原始人的手斧是最早的藝術品,因為它們表現出某種美感。如果這樣計算,藝術史可以追溯到數百萬年前,那時的藝術家外表可能比較接近猿猴。其實,如果說藝術是如此的老,它根本沒有被誰發明。它就像微笑和走路一樣,來得自然而然。
資料來源:The Guardi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