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經濟套餐食到一百二十歲

飲食健康,長壽的重要性不用多講。想吃得健康做人瑞,隨便講兩句「食少啲煎炸嘢,食多啲蔬菜啦」係唔夠嘅!人參、靈芝這類貴價藥材當然也是不少人的長壽「食方」。但是,只要有全套適當策略,花費無幾也可吃到一百二十歲。
講到攝取蛋白質,我們首先想到的當然是肉類。一般豬、牛、雞肉除了蛋白質外,也附送大量動物飽和脂肪,各種抗生素、荷爾蒙與前年最Hit的「瘦肉精」及「牛肉膏」。有機的肉類健康安全得多,價錢也高得多(比普通肉類最少貴五倍)。
蛋白質的首選食物其實是豆腐,它的蛋白質消化率達九成以上,非常容易吸收。它也含鈣與鎂,有助防止骨質疏鬆。豆腐的不飽和脂肪可去除體內的壞膽固醇,預防動脈硬化及心血管疾病。它的磷脂補腦,防腦退化;鹼質促進新陳代謝,減少肥胖。
魚同樣是絕佳的蛋白質來源。魚肉並含大量牛礦酸、DHA、EPA,同樣防止腦退化。DHA與EPA也能保護心臟、血管與視網膜。吃魚當然要選細細條的平價魚,又大又貴的深海魚,只會附送雪茄珊瑚毒素、二噁英及其他環境污染物。
健康飲食講求「清淡」,其實是為了減少鹽、雞粉與味精等有害的調味料。這類添加「假味道」的傢伙只會令身體受刺激,血壓上升。吃得愈鹹,愈易患胃癌、腎病、心臟病、高血壓及風濕,為食物添味,首選麵豉與大蒜等。麵豉含大量益生菌及抗氧化成份。大蒜更是天然醫藥,能降血壓,降膽固醇,防止心血管疾病,也有像抗生素般的殺菌能力。
米飯是中國人的主要食糧,米飯除了有碳水化合物外,其實也含蛋白質,礦物質及維他命。但米商為令米的外表雪白而把最有益的表層磨掉。所以,我們應在白米中混入少量糙米或紅米來添加營養。蔬菜含極豐富抗氧成份,顏色愈是深綠愈好。烹煮應以蒸或烚為上,連油都慳埋,而且更加健康。

b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