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5日 星期五

Avant-garde 的藝術 、 Avant-garde 的女人、Avant-garde 的感情


Fox Daniels, Francesca, 80 x 60 cm, acrylic on canvas
Fox Daniels, Francesca, 80 x 60 cm, acrylic on canvas
「我在 Mo Bar 等你,it does matter, baby!」電話中傳來久違了 Ronald 的聲音。
跟好友 Sonia 去了Kee Club 的 Fox Daniels 展覽開幕酒會,Daniels 是位居港數年,比利時摩洛哥裔的藝術家,展覽是她的新作 “Birds of Paradise” 油畫系列,主題是關於香港女強人及名媛一族。邀請咭上寫著「Daniels 是受 COBRA 前衛藝術運動啟發的一新代藝術家。」大概是指色彩鮮艷、大膽即興的風格。其中一幅名為 “BFF” 畫中兩位性恪南轅北轍的女性 ,對自己的品味各有堅持,但兩人經常一起旅遊看世界,是一對好朋友。
我跟 Sonia 也是各有不同的性恪,卻是我的好姐妹。她很能幹,幾年前攪了間公關公司 one man band, 我見證她日做夜做,幾年間從小公間,變成大公司,從小 events 到只接跨國公司 events。我事無大小也找她傾訴,她有不如意,卻是事過境遷才淡淡然地告訴我,若我只能以右腦思巧,她便是典型的左腦人。看著這幅 “BFF” 跟 Sonia 在說笑的時候,才發現有數個 missed calls ,全是 Ronald 的香港手機號碼,他回來了嗎?

Fox Daniels, Birds of Paradise, Opening reception at Kee Club
「Darling, what are you doing?我前天回來,跟客戶開會,你在那兒?我很想見你。」 電話又再響起,是 Ronald。
我呆了三秒才懂回應 「我在看展覽,自你返一聲不響返回新坡後,見不見面已不重要了,it doesn’t matter anymore。」
「我在 Mo Bar 等你,it does matter, baby!」我還沒有說完, Ronald 已搶著回應。
跟 Sonia 說 Ronald 在 Mo Bar 等我,這位好姐妹給了我強硬的三個字回應 「唔去得 !」接著她說 「他在拖泥帶水,你又讓他拖泥帶水,不清不楚,你希望一直這樣下去嗎?這等男人不要也罷。 」
於是,我努力將注意力集中於眼前 Fox Daniel 七彩繽紛的女人形象,系列只有女人,沒有男人,這讓我想起俄國的女畫家 Natalia Goncharova (1881 - 1962),Goncharova 亦是作家、戲服設計師、插畫家,是二十世紀初俄國 avant-garde 藝術的代表人物。

Natalia Goncharova, Self-Portrait with Yellow Lillies, 1907, 77 x 58.2 cm, oil on canvas

Natalia Goncharova, Picking Apples, 87.9 x 123.4 cm, oil on canvas
可能因為有不同身份, Goncharova 的作品揉合不同的風格 — Cubism 、Futurism、Neo-Primitivism、 Rayism ,畫作顏色亦是很豐富。人們多談論她的 "Picking Apples" 在 2007 年佳得士的拍賣中,以接近一千萬美金賣出,我卻愛 Goncharova 有關俄國女性的畫作。在那個俄國革命前的年代, Goncharova 在莫斯科的芭雷舞團當服裝及舞台設計,既然是 avant-garde 藝術的領軍人物,她在藝術圈子內,享有當時一般女性沒有的自由及地位,她畫筆下的女性,有農民有舞蹈員,反映了當時社會狀況。

Natalia Goncharova, Sheep-shearing, 118 x 102 cm, oil on canvas
Goncharova 私人生活,跟畫作中的色彩一樣,同樣繽紛及引人入勝。她跟同樣是畫家的 Mikhail Larionov 同居了數十年,在二十世紀初的俄國,這是非常的前衛。 Larionov 最喜愛挑戰禁忌, Goncharova 跟他最愛將 offensive 的圖案字句畫在對方或朋友身上,然後在當時莫斯科富有地區招搖過市,這位揚眉女子,從不理別人眼光。
做女人要獨立、自主、瀟灑、沒半點牽掛,特別是感情上,百多年前跟現在分別不大,需要的可能只是勇氣。開幕酒會後,跟 Patricia 說頭痛,不跟她吃晚飯,她以一個 you are hopeless 的表情向我說「頭痛便不要四處走,無謂的人不見也罷,早點回家吧! 」跟她道別後,才發現腳踏四吋高跟鞋的我,像鬼上身般以飛快的步伐,從 Kee Club 步往 Landmark Mandarin 的 Mo Bar。

Natalia Goncharova, Gardening, 129 x 124 cm, oil on canva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