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4日 星期日

在我死之前,我想…


Mike and Dave Radparvar兩兄弟寫的《The Holstee Manifesto》近日在網上瘋傳,各國語言翻譯版陸續出現。人生,就是永恆的好題材。
Candy Chang的母親Joan在2009年過世,她傷心不已,在夜闌人靜時不斷思索生命的無常。屢想不果,唯有向藝術求答案。她把New Orleans老家附近廢屋的一面牆變成巨型黑板,在上面寫下一條簡單的填充題:「在我死前,我想___。」(Before I die, I want to…) 每個經過的人都可以拿起紙盒內的粉筆,然後寫下自己的願望。起初,她對這樣一個實驗沒有抱著任何期待,但隔天黑板上已滿滿的寫上文字。有平凡不過的請求,也有看似遙不可及的夢想:
「在我死之前,我想因我的海盜行為受審。」
「在我死之前,我想跨越國際換日線 (International Date Line) 。」
「在我死之前,我想再次擁抱她。」
「在我死之前,我想在數百萬人前唱歌。」
「在我死之前,我想種一棵樹。」
「在我死之前,我想做些離經叛道的事。」
「在我死之前,我想找到真的自己。」
短短的幾個字,竟能讓人停下腳步,思索自己的過去和未來,想想什麼才是對自己最重要的。這個問題或許從來沒有人問過你,但一個人獨處時總會想過。那麼把收藏在心裡的答案告訴陌生人,是解脫?是分享?還是想別人幫你實現?
在TED的講座中,Candy感謝她認識和不認識的人訴說了自己的希望、恐懼、經歷與夢想,有令她開懷大笑的,有些讓她聽後悲痛得撕裂心扉。人們在她一生中最困難的時候給與安慰,也讓她明白自己絕不孤單,對鄰居街坊有了更深的了解,也給這個社區營造自省及思考的空間。隨著每個人的成長和改變,到底什麼是真正重要?在離開這個世界以前,還想做些什麼?
她的作品讓大家看到給人們機會發言、分享心聲的公共空間是何等的重要,力量可以如此強大。人生中最重要的兩件事是時間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在這個資訊時代,使人分心的事情愈來愈多,懂得堅持自己的看法及記住生命是短暫脆弱比以往任何時候都來得有價值。我們的社會不鼓勵談論甚至思考死亡,但是主動理解它並作好準備是人一生最應該做的其中一件事,思索死亡可以釐清你往後的生活。
在我死之前,我想…
Candy Chang的TED講座:
參考:candychang.com, mummyzealot
圖:adelys.co.n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