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返工,點樣可以開心啲?


莫非天下,真的無樂土?即使在曾經心儀的公司任職、做著夢寐以求的工作,身邊朋友或多或少總有抱怨。與客戶的HR同事接觸,「如何提高員工歸屬感」,這提問總是高踞部門工作清單榜首,年年如是,週而復始。很多人都會問,返工,可以開心啲嗎?
較早前應朋友邀請,出席講座,也談「員工歸屬感」。為此,做了一些資料搜集,有參考價值之餘,亦甚有趣。據 Gallup Strategic Consulting 的調查,平均只有28%的員工是積極投入 (engaged)工作的。其餘,有54%是不太投入 (non-engaged) ,更有17%是已進入放棄狀態 (actively disengaged)。換句話說,每十個員工,平均有七個是心不在焉的。Gallup 更指出,”People leave managers not companies...”,人事因素,從來都是員工辭職的首要因素。
如何可以令員工更加投入工作、又更有歸屬感?Gallup 訪問了一千五百萬個打工仔(Sample Size真的不少),制定了以下十二個員工歸屬感指標,簡稱「 Q.12 Index」。
1) 你知道公司對自己的工作要求嗎?Do you know what is expected of you at work?
2) 你具備做好工作所需要的資源和設備嗎?Do you have the materials and equipment to do your work right?
3) 你每天是在做最擅長的工作嗎?At work,do you have the opportunity to do what you do best every day?
4) 在過去的一星期,你有因為工作表現出色而被讚賞嗎?In the last seven days, have you received recognition or praise for doing good work?
5) 上司和同事關心你嗎?Does your supervisor, or someone at work, seem to care about you as a person?
6) 在工作單位有人關心和鼓勵你的發展嗎?Is there someone at work who encourages your development?
7) 你的意見受重視嗎?At work, do your opinions seem to count?
8) 你認同你公司的使命嗎?Does the mission/purpose of your company make you feel your job is important?
9) 我的同事們致力於高質量的工作嗎? Are your associates (fellow employees) committed to doing quality work?
10) 我在工作單位有好朋友嗎?Do you have a best friend at work?
11) 在過去的六個月內,工作單位有人談及你的進步嗎? In the last six months, has someone at work talked to you about your progress?
12) 過去一年裡,在工作中有機會學習和成長嗎? In the last year, have you had opportunities to learn and grow?
看到上述第10項,我不由自主的笑了起來。是的是的。假如你的同事也是你的好朋友,工作必定會暢快一點的。午餐有伴,悶起來傾訴有對象……細看 「Q.12 Index」除了第2題的「資源和設備」外,其餘11項,基本上是圍繞一個宗旨:員工 / 同事有沒有在工作崗位得到尊重、有沒有與工作夥伴建立起真心相處的 relationships。
員工歸屬感,說穿了,不應該是 rocket science,而是人與人之間最基本的溝通:可以將心比己,可以易地而處,把員工看成你最珍貴的人,而不是蒼白、學術性的「人力資源」。依乎此,歸屬感的建立,就不成問題。

by 

Priscilla Chan

某天忽發奇想,自立門戶當起經理人,在地球村發掘真知灼見之仕,遊走各會議峰會之間,生意之餘,大開眼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