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以巴衝突的語言偽術


西方國家與以色列同一鼻孔出氣不是什麼秘密,主流媒體也樂於與狼共舞,有意無意將以色列美化,把衝突描繪成一字咁淺的正邪之爭。英國著名的國際新聞記者Robert Fisk在英國《獨立報》撰文,點破現時華府及歐美媒體對以色列的偏袒。
他指出,媒體愛用「針對性攻擊」(Targeted attack)、「精準攻擊」(Surgical air strike)等字眼,以顯示以色列國防軍有意識避免平民傷亡。但這些修辭掩蓋不了真相,事實明顯並非如此。反觀加沙一方就老實得多,從不強調什麼「針對性」、「精準」的語言偽術,有殺錯冇放過,而嘴上說得漂亮的以軍其實也一樣。
歪曲事實
Fisk強調,哈馬斯跟以色列本來有傾有講,哈是在以的祝福之下佔據加沙地區的:他指出,80年代,為了剷除法塔赫(另一個巴勒斯坦政權,目前勢力範圍在約旦河西岸地區)的流亡領袖阿拉法,以色列將加沙拱手送給哈馬斯。但是現在,無人提起這一點,不然就會被標籤為仇視猶太人的納粹份子。
西方歪曲事實的例子還有很多,如英國外交大臣夏偉林指是哈馬斯先挑起紛爭,又是一個未經証實就廣泛流傳的指控。Fisk引述報道指,在衝突大規模爆發前,以色列與加沙的邊界就發生過幾宗槍擊事件,死者全是巴勒斯坦人。真相不重要,重要的是可以將責任怪在哈馬斯頭上。
美國偽善
Fisk嘲諷華府支持以色列自衞,但又要扮中立;以色列用以空襲加沙的軍火不就是美國提供的嗎?
Fisk總結指,以色列以「國家面臨毀滅」之名,對巴勒斯坦人肆意欺凌,挑起其他阿拉伯國家不滿,最終或將自食其果,真的被毀滅。他估計,以色列與中東阿拉伯國家的衝突只會越演越烈,而阿拉伯世界的統治者要向人民負責,不會理會美國的假意調停;以色列恃着有西方國家撐腰,到處挑起事端,十分虛偽。
If Benjamin Netanyahu believes that the arrival of the first Iranian Fajr rockets necessitates the Israeli big bang on Iran, and then Iran fires back – and perhaps at the Americans, too– and brings in Hezbollah – and Obama gets swallowed up in another Western-Muslim war, what happens then?
Well, Israel will ask for a ceasefire, as it routinely does in wars against Hezbollah. It will plead yet again for the undying support of the West in its struggle against world evil, Iran included.
Israel calls this latest bloodbath Operation Pillar of Defence. Pillar of Hypocrisy, more like.
Robert Fisk是國際知名的記者,曾多次獲得英國本土及全球性的新聞獎項,《紐約時報》形容他為英國最知名的記者。Fisk通曉阿拉伯語,從1974年黎巴嫩內戰起至2003年美伊戰爭期間,幾乎採訪了所有中東的戰事,更曾訪問拉登3次,是中東政治新聞的權威。

by the House new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