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男女之間無純友誼


現代社會,男女一起生活、工作和玩樂,自然建立友誼。這種友誼能否保持「柏拉圖式」純潔,不發展成為戀情 ?
為解答這問題,猶他州立大學一位學生進行街頭訪間。女性認為當然可與男性做朋友,但男性郤禁不住非份之想。他的結論:男女之間無純友誼。
猶他大學圖書館調查

另一個嚴謹的學術研究,由University of Wisconsin團隊對88對大學異性非戀人朋友進行調查。結果發現:

同性友誼,男女有別

  • 男比女更自作多情,同時高估自身魅力,以為女方也同樣有feel。
  • 男的以為有feel就會想「去馬」。
  • 女性低估自己吸引力,認為「做得朋友就無feel」。
  • 只要對方是「型男索女」,保持純友誼就更難,男女亦如是。
  • 不過,女性對於男性朋友單身狀況比較敏感,對有女朋友的男人較不感興趣。
此外,在跟進研究中,研究人員要求249人(其中許多人已婚)列出與異性友誼的好處與壞處,發現:
  • 多數人認為純友誼變成有feel是壞處,比認為是好處的高5倍。
  • 較多男性認為純友誼變成有feel是好處,比女性多幾倍,而隨著男性年齡增長,該比例就愈高。

男女之間沒有純友誼

以上的調查細節,證明對於異性友誼,男女看法和感覺完全不同。女性單方面以為可能的純友誼,是不可能的。正如「90男歡女愛」這一段精辟的對白:
man and woman can’t be friends because the sex part always gets in the way
90男歡女愛

來源:
Men and Women Can't Be "Just Friends", Scientific Americans, October 23, 2012
研究報告:
Benefit or burden? Attraction in cross-sex friendship, Bleske-Rechek et al. Journal of Social and Personal Relationship. 2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