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醒目仔吸收知識的五招


有没有想過,在吸收新事物時,自己是最大的障礙?
Kevin Daum,一位成功的企業家,最近在Inc.com的文章分析成人的"學習障礙",也提出了五個提升學習能力的方法。
Daum指出,大部份人都没有著意去想我們是怎樣增加知識。在談話間,在演講中,吸收他人提出的訊息被認作是必然的模式,但事實是,年齡的增長會令固有概念深化,腦袋能容下新事物的空間就會越來越小。保持開放態度,是持續吸收的重要因素。
新看法每天都隨著世界改變而產生,若你一直抱著自己的一套才是正確的觀念,與時並進就會變成空談。
Daum的五個方法,不妨試試,看看會不會讓你把求知的障礙消除:
1/ 把内在的聲音減弱 -
你有否察覺,在别人發表意見時,内心總會有一把聲音即時把自己的想法提出,與收到的訊息同步作比較? Daum相信很多人都有。要小心了,不要讓這把聲音蓋過正在接收的資訊,先把注意力集中在資訊本身,讓對方把整個過程完成,經過消化,才作判斷。要知道,這把内心的聲音,隨時會把有用的知識洗掉。

2/ 和自己辯論 -
萬一心中那位"異見人士"怎樣也不能讓他閉咀,起碼也要讓他幫忙。嘗試站在對方立場,和自己的看法來一次爭辯,看看有什麽可取之處。即使對方的立論最终還是站不住腳,起碼你沒有浪費時間,你會因為這個過程,强化了自己的觀點。

3/ 把好奇心燃起 -
有些人天生好奇,可能你並不屬於其中一個。但要增長知識,好奇心確實有其貢獻。嘗試養成一邊聽,一邊寫下問題的習慣。然後在網上或向可靠朋友查證。這個習作,有助你把新資訊溶入記憶。

4/ 找真相 -
没有概念真的無中生有,無論多麼天馬行空或者虚無飄渺,總有一點事實根據。下次聽到一些摸不著頭腦的資料時,先不要轉頭就走,試試看看當中有没有值得跟進之處,扮一扮偵探,從中建立自己一套推論。你或者會完善了一個屬於自己的概念,若最後證實都是無甚可取,起碼,亦增進了自己的推理能力。

5/ 對事不對人 -
樣貌、衣著、政治取向、是否相識這些都會令你先入為主,是錯失新知識的障礙。把資訊和人分開。客觀地聆聽,假如對方是如假包換的大悶蛋,用上文的第二、三、四招。

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