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

瞞不住,騙不來: Caravaggio的兩幅畫作


1601年版《Supper at Emmaus》
1606年版《Supper at Emmaus》
有些事情,總是瞞不住,騙不來。
例如一個藝術家的技術,又或是他的心境。
Caravaggio, 1571 年生於米蘭。他是名家 Titian 的徒弟,天才橫溢,年少時已被活躍在意大利的 dealer 接洽,為當時的教廷,皇室以及貴族畫油畫。Caravaggio 的作品以筆觸細膩見稱,細膩到令油畫裡的風景和人物有如真實。現在遠看,某些作品甚至以為是照片。人體的肌理,臉上的縐紋,手臂的繃緊度,光暗與影,物質的冷暖,人物的神情等,逃不過他的每一筆,技術令人驚嘆。
如果 Caravaggio 甘於現狀,努力畫畫,也許可以做個富豪,為自己起個博物館,把作品千秋萬世的傳下去。但這種安守本分的性格不會在一個畫家身上出現。Caravaggio 嗜酒,畫畫賺來的錢都花在酒和女人身上,錢花光了又去畫畫。酒後的他失去理性,常常生事,在米蘭的警察局裡,會發現 Caravaggio 的犯案紀錄纍纍。有次他因為傷人而被人下了追殺令,於是開展了一場永不止息的逃亡生涯。逃亡之中他也隨身帶畫筆,無論走到多遠,dealer 也會找到他。聽說,當時因為他的技術太高,有富商暗中保護他。一個人的技藝至此,連天也不想他死。
逃亡前後,Caravaggio 在兩個時期各畫了一幅畫,名為“Supper at Emmaus”,背景是耶穌復活後向門徒顯現,門徒卻不認得他的事跡。奇怪的是,兩幅主題一樣的畫,感覺卻極為不同。第一張“Supper at Emmaus” 畫於 1601 年,那張色調鮮艷,復活顯現的耶穌身上穿著紅色衣衫,白色的餐桌布上有咖啡色的麵包,金黃色的烤雞,還有葡萄或其他水果。桌上的食物跟圍在桌邊的人物外表成了一個反差,門徒生活艱苦,何來負擔起這些食物?而且,耶穌剛死,應該是食不下咽的吧?明顯地,食物是要喻意耶穌來臨所帶來的豐盛,鮮艷色彩更是令整個復活事跡更富戲劇性。這幅畫反映了Caravaggio 當時過著富庶奢華的生活,死亡的轄制離他甚遠,宗教為他帶來喜樂。桌子旁邊的門徒手舞足蹈,高談闊論,也反映了 Caravaggio 開懷舒暢的心情,對耶穌復活,以及對未來事業也抱著極大的希望。
數年後,Caravaggio 畫了另一幅“Supper at Emmaus”,感覺截然不同。畫的背景顏色陰沉,耶穌穿墨綠色或近於藍色的衣衫,桌上只有乾燥的麵包,沒有美酒,也沒有肉。桌子旁邊的門徒一臉憂愁,比起上一幅,他們的臉部表情繃緊,缺乏身體語言,整幅畫的氣氛也死氣沉沉。這幅畫作於 1606 年,為 Caravaggio 死前的數年,當時他四處逃亡,生活潦倒。桌上的貧乏反映了他生活的不堪,對福音和前途失去希望,眼前只有一片蒼涼。
這幅畫呈現的是一種悲愴,而悲愴比起傷感的層次要高得多,複雜的層次也代表了Caravaggio的心境。偉大的藝術家,還是逃不過衰落的一天。他的麻煩是自找的,可是他的脾氣和才華卻是天生的,這點是如何也改變不了。只有充滿閱歷的人才懂得如何描畫悲愴,這個階段的 Caravaggio 想必是體味到了。
心境,是瞞不住,騙不來的。寫一篇文章,畫一幅畫就有如造一面鏡,反映著作者的內心世界。
圖:Wikiped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