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消化舒服吸收超多這樣吃


此時此地「一般人」吃的「一般食物」,都是難以消化的、營養成份極低而且人體無從吸收的,而且「一般人」的「一般吃法」也是極端不利消化吸收養份,反而令身體既積毒又勞累、傷殘。
隨便舉例(都是本地的家常菜和食肆最受歡迎的菜式):菠蘿包、腸粉、酸辣湯、芥蘭炒牛肉、魚片粥、普洱茶、碎牛肉意粉、雜果沙律、番茄炒蛋、清補涼湯、合桃糊、豆腐花、粟米斑塊、腸仔通心粉、牛奶麥片……。
這些都不正是大家天天吃得到的、不當作怎麼一回事的菜式嗎?
它們無一例外正是上文形容的欠理想食品。我們周圍的人十之八九窮此一生就是一年到晚輸入這個檔次的生命燃料,活出這個檔次的人生,大家的共業打造了這樣危如纍卵的21世紀文明。
請看這些食品的真相:
  • 本該有的天然營養,往往欠奉:由於現代工業化商營式農耕長期採用劣質品種劣質肥料劣質操作模式在劣質的土地上生產,絕大部分食材天生的養份七折八扣,甚至蕩然無存(即使「有機」產品亦無保証)。— 假設因而平均只有10%養份可被身體接收。

  • 養份早已破壞變質:由於工業加工(例如保鮮程序)和烹調(加熱到41℃以上),食品生產出來原本仍然存在的養份極難被人體吸收利用(牛奶中的鈣和蛋白質正是最佳例証),於是食品對人可以提供的補益又再七折八扣,甚至蕩然無存(有時甚至是負貢獻:例如牛奶裡所含的鈣令人體消耗流失更多鈣,導致越喝牛奶人體越欠缺鈣)。— 假設因而平均只有20%養份可被身體接收。

  • 身體狀態不利消化吸收:由於咀嚼不足(皆因吃得匆忙、吃得不夠專注等)、津液不足腸胃運動不夠(因為疲累心情欠佳等),食物再多養份,亦只會穿腸而過,白白浪費(更糟糕的是變成廢料在體內積毒,引發百病)。— 假設因而平均只有30%養份可被身體接收。

  • 處理方式不當:由於未能採用符合自然的方式去處理過才吃,食物的養份有相當部分無法好好吸收(例如種子必須發芽,但我們吃米飯、小麥、果仁等等絕少發了芽才吃)。— 假設因而平均只有50%養份可被身體接收。

  • 進食方式不當:由於每餐同時吃進肚太多不同種類的食品,尤其是屬於不同本質的食物(蛋白質、澱粉質、脂肪等),再加上進食次序不當(例如先吃難消化的食物),導致消化過程倍添艱難(例如消化液相剋、彼此抵消),結果食物中的養份又更多無法吸收。— 假設因而平均只有50%養份可被身體接收。
至少以上5個不幸的情況(還有更多),令食物本來該有的(營養學標榜測定公認的那些)養份,絕大部分吸收不到:
1 x 10% x 20% x 30% x50 % x50 %  = 0.0015
即是說,「一般人」以「一般吃法」來吃「一般的菜式」,到頭來真正身體吸收到的,就是食物天然狀態本該有的養份的幾百分之一(0.15%)。
這亦即是說:只要大家一舉改變選材改變吃法,豈不是只要吃幾百分之一的份量,用幾百分之一的精力消耗,即可得到足夠(甚至超級)的養份!
詳見:飲食智慧
這,就是阿祥在此向大家推薦的、由身體力行証明出來的A++吃法。
節錄自1月出版的《A++吃法》
出處  --- 周兆祥生命流動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