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負面思想那裡去?


常被負面思想困擾?
一個最近在《Psychological Science》期刊發表的研究,可能會為你帶來啟發。
根據俄亥俄州州立大學研究員Richard Perry聲稱,光在腦中想像把負面思想抹掉沒有實際功效,寫下來,掉進垃圾筒最為實際。他表示:”看似幼稚的方法,做起來卻有效用。“
Petty與西班牙Universidad Autónoma de Madrid合作的一項研究發現,雖然思想並非實體,但文字卻可把想法賦以具像的隱喻。透過把想法與實物拉上關係,是可以影響我們的態度。
研究進行了兩個實驗:
實驗1 -
研究對象要在3分鐘內把對自己身型的優點和缺點寫在紙上,然後重讀一遍和思考內容。一半研究對象被要求把寫下想法的紙張撕毀和放入垃圾箱。另半則被要求保留紙張和再重讀,檢查錯誤。
研究人員最後要求所有人評估自我形象,對自己體態、吸引力等的項目評分。
結果顯這批為數83名的西班牙高中學生中,被要求把記錄想法放入垃圾箱中的一半,對比另一半被要求保留的,對自己的評分較高。
實驗 2 -
78名西班牙大學生被研究人員分成三組,首先,全部被研究人員要求把對自我形象的想法輸入到電腦文件中。然後第一組需要把完成的文件拉到回收筒內,第二組則被要求把文件儲存到硬碟、第三組就只需想像把文件棄掉,不需實際行動。
結果是,第一組的同學在隨後的調查(和實驗一相同的問題)中對自己的欣賞度,得分比第二和第三組為佳。
Petty補充:“負面想法當然不會隨著變成垃圾而永遠消失,你可以令它們重生。研究結果只是提供了一個把壞想法暫時淨化的方法。”
不要急著找紙筆,先看看你的垃圾桶是否夠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