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給OT到嘔吐的你


為了趕project星期六日要回公司工作,缺席了與家人每星期一次的飯聚。爸爸傳來窩心簡訊「打包了晚餐給你」,我便乘機向他撒嬌「做嘢好辛苦」,爸爸淡然回覆「年青人可以挨苦」。
對,年青人可以挨苦,「肯搏肯捱」從來是我們引以為傲的香港精神。況且一街都是大學生碩士生,高學歷得不到多少優勢,要突圍怎可以不勤勤力力。可是,很多打工仔每天朝9晚9,10,11地工作,忙得連照顧健康、家人和朋友也應接不暇,更遑論休息充足。當工作蠶食了生活的全部,這已是與勤力無關的事情。
據全球人力資源公司「瀚德」發布的就業趨勢報告統計,香港僱員的工作時數為整個亞太地區最長,近半數(47.6%)受訪者每週工作時間超過51個小時。 工作項目增加(75%)和顧客需求增多(43%),是香港員工工作時間延長的主要原因。當然誰都可以拋底一句「入得(會計/金融/廣告/公關...)依行,預咗啦」,但你我都是血肉之軀,拼搏久了都會殘,會攰,會病。連我所認識最捱得打得的公關朋友,都忍不住大叫「做到隻狗咁」的時侯,我仔細檢視了自己的生活。
我原本認為打工仔的生活應該是:每天8 個小時的上班時間像小露寶一樣又賣力又肯做,認認真真工作,然後最多OT多一個小時完成手尾,晚上7點走人都算盡了本份,走得安心。收工回家陪伴家人又好,做運動舒展下筋骨,或是上興趣班都好,人總要一些生活感覺去調味。可是當我走在商業大街,看見棟棟玻璃幕牆夜夜依然燈火通明,我知道是理想與現實是有距離的。或許在這城市搵食,追求Work Life Balance是一種奢侈, 但我再三問自己「你忘掉理想,只能忙於生活嗎?」,我但求「別太遲又十年後至想快樂嗎」。
It’s up to us as individuals to take control and responsibility for the type of lives we want to lead.
﹣Nigel Marsh
Nigel Marsh:怎樣達致工作和生活的平衡

Nigel Marsh 分享了達致工作和生活的平衡的意念,給予我一些實際的方向。
一‧ 你不計畫你的人生,那麼別人便會代你去設計這一切
有個很現實的事情,若你不去面對、計畫你的生活,那麼別人便會代你去設計,牽著你的鼻子走。事實上,這在工作中時常發生。我認為OT與收工是一種角力,不urgent的,明天再做。要掌握自己生活的節奏,收工時間是要堅持。
二‧小事才是最重要的
實踐生活平衡,不表示要立即改變你的生活。在適當的時候早點下班,為自己做一些事情,滿足一下思想、情感、心靈的需要,小小的調適轉變,已可以根本地轉化你的生活的質素。
社會對成功的定義,不一定要套在自己身上。Nigel Marsh 認為,成功不只是一個簡化的概念;而是去思考一個更有深度和多面性的定義:應該如何把生命活的更好更快樂。

by

汭文

80後美容公關,寓興趣於工作鑽研扮靚之道,相信心善則美。每天生活忙碌,不忘追求心靈富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