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

雙曼打吡︰掌握氣勢的哲學


圖:曼聯球會網站
圖:曼聯球會網站
正如筆者在季前預測,今季英超很有可能仍然是雙曼之爭,因此昨晚的曼市打吡可說是今季英超最關鍵的一場賽事。曼聯由上季被曼城雙殺(包括極恥辱的六比一主場大敗仗),變成今季作客也可以絕殺曼城二比三,實在是進步極大。
雖然最後輸波,但不應漠視曼城一開始是壓著曼聯來打的。頭十五分鐘曼城有不少攻勢,如果不是曼城前鋒屢誤戎機,曼聯恐怕開波不久就要輸幾球。不過曼聯能捱過一開始的攻勢,很大程度是因為他們用了和上季不同的戰術。上季打吡時曼聯一開始就對攻,結果火力根本不夠曼城強,慘敗六比一。今季曼聯學精,知道對攻沒有好結果,何況今場還是作客,所以一開始就不和曼城硬碰硬,反而縮後死守,務求先橕過曼城一開始的氣勢。而且不斷打斷比賽,大腳解圍、小犯規、假摔,小動作層出不窮,總之不斷截停比賽,令曼城打不出流暢的攻勢。結果曼城攻了十幾分鐘後沒有成果、開始氣餒時,曼聯就開始反攻。第一球尤其經典,雲佩斯一次後撤,引出高柏尼上前,後防出現空位,楊格乘機殺入,再助攻後上的朗尼建功,簡直是一次False nine打法的範本教材。之後局勢就開始向曼聯傾斜,直到上半場完結。
除了前鋒爭氣外,曼聯後防也一掃之前的頹風。上季的六比一大敗,主要罪人就是伊雲斯。那場伊雲斯完全守不住巴洛迪利,還要領紅牌出場。然而今季伊雲斯狀態大勇(此子非常奇怪,正常而言球員如果有強力後備威脅正選位置就會打醒十二分精神,可是伊雲斯打得最好時反而是後防傷兵滿營、只剩下他和里奧可以出場的時候),比老將里奧還穩。由今場表現更是看得出他進步良多,對著巴洛迪利完全不怯場,防守攔截清脆俐落,單是上半場已經打出八次clearance。巴洛迪利討不了甜頭,反而自己愈打愈燥。上幾季許多球迷都對伊雲斯口誅筆伐,那裡會想到他都會「百HI成才」?
不過曼聯下半場掌握節奏卻差了很多,明明有兩球在手,卻竟然和曼城打open game對攻。曼城最多就是速度快、爆炸力強的攻擊手(例如阿古路、施華、耶耶托尼等),打快速反撃最擅長,曼聯對攻其實正中曼城下懷,結果果然被曼城連入兩球追平。記得上次對車路士時,曼聯也是連入兩球領先,但太貪勝繼續攻,結果反而被人連追兩球。今季曼聯可能先落後的情況太多,領先時反而不懂slow down the tempo。看看巴塞和(幾年前的)阿仙奴,就是這方面的箇中能手。領先後就保持控球權,不必太快把球送往前場。這可以令自己人回氣、冷靜下來,也可以減弱對手的氣勢。曼聯要更進一步,就難免要再下操控節奏的功夫。
曼聯最後靠雲佩斯罰球射入絕殺曼城,雖然該球是有點好運,但曼聯入的三球都是靠「Fat man and Robin」這對前鋒組合製造。曼聯季初以2400萬鎊搶贏曼城,高價買入雲佩斯時,大家都不看好,因為前鋒又不是不夠人、雲佩斯又易傷。然而開季以來,雲佩斯的靈活走位及一劍封喉的把握力,不知救了曼聯多少次。文仙尼現在看著「又發脾氣」的巴洛迪尼,不知會否後悔那時少有的吝嗇?

by 
薩基

薩基

少年崇拜球星,迷信一人之力改變球賽。留英數載,閱歷漸深,開始欣賞教練,由巴治奧主義變成薩基主義,相信戰術、陣型凌駕個人球技,精密組織勝過靈光一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