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人才管理啟發潛能 雙贏無難度


「請人難、留人難」,不少管理層都覺得現在管人更加!面對八十後遲到、短視、欠缺責任感,更是頭痕和無從入手。其實人事管理再不單是管理人和事這麼簡單,更重要是了解及發掘同事的才能,讓他們在合適崗位上發展所長,留在公司看到可發展的前景和自我增值/進步的空間,達到企業和打工仔齊齊雙贏的局面。

基督教勵行會培訓服務科市場拓展及聯絡部高級經理李國偉先生直言,人才管理對於中層管理人員來說,確實面對一個大挑戰問題,怎樣用人唯才,挽留人才,令他們有所發揮和發展,同時間企業亦有所得益,達到雙贏局面,當中培訓概念中的發展和可持續性,確實十分重要。


經常協助企業進行人才培訓工作,持有專業資格的專業培訓導師張啟賢博士亦表示,人才確實是公司的重要資產,人才管理和才能管理好似孖寶兄弟般同樣重要。

基督教勵行會專業培訓導師張啟賢博士指出,以往人事部門最重要的工作是管理人和事,例如安排同事到部門工作、處理薪酬和調職等事;但現在的人事管理工作,最重要是發展及可持續性,透過不同有效的工具例如MBTI(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FIRO-B(Fundamental Interpersonal Relation Orientation - Behavior)NLP(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Coaching等,分析及了解同事的才能差異,因應他們的才能性格,將他們放到可以發揮及合適的工作崗位上。

他解釋,MBTI可以分析一個人性格外向還是內向、理性決定還是感性決定等工作模式;FIRO-B可以了解一個人的溝通需要,從而提升團隊在工作間的和諧、團結,並增強團隊表現;NLP可以了解大腦的運作,提高人際交往/溝通技巧;而有效的Coaching Skill可以透過認知系統技巧,激發員工潛能和提升工作成效。只要管理層充份掌握以上相關技術,便可按著同事的性格特質,在崗位上作出合適的配合,從而使自己、員工、團隊及公司持續卓越!

張啟賢博士覺得,傳統的管理思維著重教導下屬,但面對八十後的新一代員工,這種方法未必有效,因為新一代員工重視自我,他們覺得「點解我要聽你點」、「我跟你的指示做,只是幫你去做,而唔係我想咁做」。事實上八十後身處高度個人化的世界,很著重自我發展及發揮,管理層應該透過對話和討論,讓年青員工可以有主動權、有空間發揮,激發他們的投入及加強承擔

張啟賢博士認為,作為管理層應該有新思維,年青一代在某方面的能力,可能會超越自己;而在另一角度看,按照管理層的經驗,一定可在框架上看得比年青一代清晰,那就是自身價值所在。如何將年青一代的才能引進有效的框架中,這確實是一門藝術!

他認為,令員工對公司有歸屬感、責任感及投入感,替人才增值是不二法門。替人才增值亦等同幫助公司增值,因為人才增值後,會為公司賺取更多更大的盈利,就算不是以金錢掛帥的公、私營社福機構,亦可以因為增強人才管理,提升服務質素,從而惠澤更多社會大眾。

Recruit articl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