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五分鐘的人生遊戲


父親與兒子做遊戲:5分鐘代表一個人的一生,在這5分鐘裡,每人各翻一本書,從裡面找「黃金」這個詞,誰先找到10個就勝出……   
計時開始!父親一聲令下,兩人在書房拿起書就揭。兒子雙目圓睜,父親逐頁尋找。房間裡很安靜,只聽見刷刷作響的翻書聲。「1個!」一分鐘後,兒子興奮地叫道。「我也找到1個。」父親叫道。電子表上的數字繼續跳。   
兩分鐘後兒子跳起來:「第3個找到了!」父親開始慌了:「我這裡的『黃金』這麼少!?」兒子得意地說:「你不會找嘛!?要細心一點!」  
電子表上的數字跳得好像更快了。「第2個!」父親說。「第4個!」兒子蓋過父親的聲音。到了第4分鐘,兒子又一連找到3個「黃金」。限時完結前,他首先找到10個,父親只找到5個。
「爸,你輸了。」兒子說。父親點點頭:「我承認,我輸了。可是就這麼完了嗎?」「還要幹什麼?」兒子問。
「如何使用黃金,你想了嗎?」父親問。兒子考慮片刻說:「我要買一大堆巧克力、玩具,買一輛真正的賽車,還要去巴黎看凱旋門!」父親指一指電子計時4分30秒。  
兒子問:「又怎麼了?」父親笑道:「你那些願望都不現實。你已經老了,巧克力不敢吃,賽車開不了,巴黎風景也看不成了。你看,說著說著4分50秒了,5分鐘的一生很快就要結束了。」兒子呆呆地望著父親。
父親說:「為了尋找黃金,你或會花大半生的時間。諷刺的是,你卻難以享用它。其實黃金並不寶貴,時間才是最寶貴的,它是每個人最寶貴的資源。」

by 陳政善

陳政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