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樂觀的皇帝-Walt Disney


米奇老鼠無論遇到多大的挫折,總可以再爬起來,拍拍身上的塵土,若無其事的面對更多的挑戰。
米奇樂觀的性格,遺傳自牠的創造者,和路迪士尼。
1928年,和路迪士尼(Walt Disney, 1901 - 1966)在在紐約與投資者Charles Mintz會面後,發現自己被架空,手下大部份動畫師已轉投Mintz成立的新公司Mintz Studios。憑著卡通兔Oswald初露頭角的迪士尼,除了喪失了公司的話事權、面臨破產外,亦因為合約條款關係, Oswald的版權亦將落在 Mintz的手中。
人財兩失的迪士尼,在立誓一生不再打工之餘,亦知道必須創造一個新的卡通人物。在返回加州的火車上,米奇在他的筆下誕生。
由一隻起初不被看好的老鼠開始,到今天的跨國娛樂企業,迪士尼由活出了美國夢,也藉著動畫和主題公園,為無數觀眾和遊人從現實帶進夢境。
名作家Ray Bradbury認為迪士尼對世界的貢獻比所有政治家更大,政治人物只懂佯裝樂觀,而迪士尼本身是樂觀的化身。他形容迪士尼是一個最佳的行為主義者(Optimal Behavourist),永遠對自己創造美好事物的能力不存任何疑問。
有一天,Bradbury遊說迪士尼競選洛杉磯市長,但迪士尼不為所動:
"why should I be mayor when I'm already king!"
樂觀的皇帝今天111歲,Happy Birthday!

迪士尼經典重溫:
<SteamBoat Willie> - 年輕的米奇:
<Fantasia>裡的小巫師米奇
唐老鴨和高菲
<Bambi> - In the Snow

<Snow White> - A Smile and a Song

參考:

By the house new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